第二劑疫苗覆蓋率達7~8成就要解封!楊志良:明年就不用做疫調足跡

▲楊志良出席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北市爆發本土群聚,其中也有不少確診者基因定序確定是Delta。針對這波疫情,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受訪時再度直言「台灣社會不可能清零。」他認為台灣的確要學習丹麥、新加波,疫苗第二劑覆蓋率達到70%~80%,就要解封,重點應放在減少重症和死亡,而且現在疫調、確診者足跡還很重要,但明年就不需要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志良表示,病毒早就在台灣社區裡面,以長遠來說,台灣要學習新加坡和丹麥,大部分民眾都打完疫苗後,重點放在減少重症和死亡,生活要逐步放鬆,讓經濟復甦更重要,因為所有病毒到後來,傳染力變強,但致死率會越來越低。

他提到,現在Delta傳染力強,但重症率也比較低,這是所有病毒會發展傾向,就像以前流感會造成大量死亡,但現在很少了,至於新冠肺炎何時會發展到像流感一樣,大家都不知道,現在能做的就是盡量打疫苗,然後慢慢解封。

▲楊志良出席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楊志良今舉行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談到台灣疫苗不足,他也直批「這是政府策略錯誤,國內發展疫苗當然要,是長遠的目標,不管是高端還是聯亞,這都是長遠目標,但是現在政府策略錯誤,疫苗進來太慢,甚至進不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楊志良強調,打完兩劑疫苗傳播會慢一點,重症和死亡會降低,這是目標,但是不要想說要清零,這根本做不到,像丹麥和新加坡現在就是疫苗覆蓋率高,把生活解封,而且現在疫調足跡還很重要,但明年就不需要了,「我覺得台灣也會很有機會走向這樣,而且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協助買BNT,會增加覆蓋率。」

另外,談到疫苗混打,他則表示,mRNA混mRNA的可能性比較好,但是mRNA和腺病毒載體,其實還需要更多資訊,該不該混打,指揮中心可能也還不敢說,要看國際上有沒有更多的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