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造成「痴呆症大流行」? 輕度確診者也可能快速惡化

▲▼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可能加速老年癡呆。(圖/路透)

▲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可能加速老年癡呆。(圖/路透)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一些得過新冠肺炎的人,在康復後幾週或幾個月內,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和其他認知問題。對此,擔憂「痴呆症大流行」的專家表示,這可能讓他們提早或在多年後面臨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風險,最糟的是,已經看過輕度新冠確診者,出現癡呆症惡化快速的病例。 

根據《海峽時報》報導,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最近表示,新冠疫情將使癡呆病例數快速攀升,已經由全球的專家組成一個工作小組,研究問題的嚴重性和解決方法。

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認知障礙神經學家阿特里(Alireza Atri)表示,任何損害人認知儲備的行為,都會加速神經退化,目前他領導的小組就在進行相關研究。

據了解,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發病慢的神經退化疾病,初期症狀是短期記憶喪失,後面可能還有語言障礙、生活無法自理等問題,主要得病者為65歲及以上的人,這個疾病和腦中的Tau蛋白缺陷有關,可能從得病的25年前就開始發生,只是自己不知道。

以新加坡為例,每十位60歲以上的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癡呆,而新冠肺炎可能會加速得到老年癡呆的過程。阿特里表示,確診時間更久的人還需要注意健忘、焦慮和睡眠問題,這也是人們必須接種疫苗的原因,

新加坡國家傳染中心(NCID)目前正在研究,輕度及重度新冠確診者的長期神經、心理和認知的影響,和南洋理工大學共同完成,預計明年會有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