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代表處改名台灣」 趙少康:蔡英文跟拜登可在反中大旗下取暖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傳華府正考慮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2日表示,如果成真自己也支持,「但如果北京遷怒於台灣,美國有責任要為台灣善後,不可以拍拍屁股跑掉。」

趙少康在臉書發文指出,如果改名成真自己也支持,因為台美之間就是靠著「一法三公報六保證 」運作,一「法」就是「台灣關係法」,如果當時就順著法案定名「台灣代表處」,也是名正言順,後來就不必改來改去。

趙少康表示,但台灣是地域名,中華民國才是國名。就像護照台灣兩個字再大,還是中華民國護照,「我要反問綠營人士,叫中華民國有那麼困難嗎?為什麼北京和民進黨一樣,都想去中華民國?甚至消滅中華民國?」

對於改名,趙少康表示,把台北改成台灣也沒有什麼不好,如果美國寧願激怒北京,讓台灣很多人高興,至少也是一種對台灣正面態度的表示,有什麼好不支持的?因此導致中美交惡,也是中美之間的事,與台灣無關,「如果北京遷怒於台灣,美國有責任要為台灣善後,不可以拍拍屁股跑掉。」

趙少康表示,但凡事取法乎上,既然美國想變,就變得大一點,跟中華民國恢復正式邦交不是更好嗎?復交就必須跟中華民國復交,因為原來就是跟中華民國建交的,「除非台灣獨立了,美國才能跟台灣國建交。」

趙少康指出,如果不能做到對台灣最好的選擇:復交,次佳方案就是雙重承認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假如這兩者都做不到,沒魚蝦也好,改台北為台灣,「一可讓台灣高興、二可讓北京生氣,至少是一種精神勝利法,拜登和蔡英文可以在反中大旗下互相安慰取暖。」

趙少康表示,自己關心的還是台灣能夠從美國獲得的實質好處是什麼 ,譬如人民解放軍打台灣時美國會不會立刻派個五萬、十萬軍人來台,美國最多時曾派十五萬軍人到阿富汗,「綠營既然認為位在第一島鏈的台灣比阿富汗重要得多,派個五萬、十萬軍隊有什麼困難?」

對於改名後的實質利益,趙少康指出,又譬如趕快跟台灣簽訂台灣朝思暮想的FTA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能夠減少對大陸經貿的依賴,「台灣既然是美國的堅定盟友,關係堅若磐石,簽個FTA為甚麼那麼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