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台灣今年結婚離婚對數將近一比一 台大教授曝1隱憂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奇美博物館基金會廖錦祥董事長,11月2日共同出席台南市2019年「編織幸福,鍾愛台南」聯合婚禮,為近百對新人證婚及致贈賀禮。(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結婚的新人對數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圖為台南市2019年聯合婚禮。(資料照/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8月首度出現「結婚對數與離婚對數將近一比一」的狀況,今年1到8月結婚對數為6萬9461對,比去年同期少了7791對;若以單月的數據來看,8月共有4273對新人結婚、4115對離婚。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之所以會在短短1年內出現這樣明顯的變化,推測與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國人結婚意願有關,這連帶也會對未來1年內的生育狀況造成不良影響。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資料統計顯示,2021年1月至8月全國共有6萬9461對新人結婚,而2020年一整年共有12萬1702對結婚,若扣除2020年9月至12月的數據,同樣以1到8月做比較,今年整整比去年少了7791對。

台灣2020年、2021年的結婚及離婚對數統計。(圖/內政部)

▲台灣2020年、2021年的結婚及離婚對數統計。(圖/內政部)

而在離婚的部分,今年1到8月共有3萬1010對夫妻離婚。若以單月數據來看,今年8月共有4115對離婚,與同月的結婚對數4273對,僅僅相差158對。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今年8月的結婚對數有可能創下新低紀錄,而且首次出現「結婚對數與離婚對數將近一比一」的狀況,推測應該與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國人結婚意願有關,才會在短短1年內出現這樣的差距;此外,結婚對數是生育率的重要關鍵,也就是說,未來1年內的生育狀況恐怕也會因此受到不良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