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冠軍」河野太郎10日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角逐下任首相

▲▼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預計10日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他在各項民調中,支持度領先他人,是下任首相的最有力人選,而他不僅獲得現任首相菅義偉的支持,如果民調排名第二的石破茂決定放棄參選,也有可能轉而支持他。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繼岸田文雄與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支持的高市早苗宣布參選後,現年58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也預計在10日召開記者會正式表態參選,如此以來,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將與2020年一樣,維持3人以上的競爭模式。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左)、官房長官菅義偉(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河野太郎獲得首相菅義偉的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河野太郎隸屬於麻生派系,他9日與麻生派顧問麻生太郎本人會面,一旦獲得麻生太郎支持,將會大幅增加勝算,有望成為菅義偉接班人。事實上,河野太郎早在2009年就曾經出馬自民黨總裁選舉,此次已是第二次,2020年前首相安倍晉三因病請辭時原本也有意參選,但卻被麻生太郎勸退,因而放棄。

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17日正式公告,29日舉行投開票作業,由於2020年9月前首相安倍晉三卸任時疫情嚴重,因此當時自民黨在改選繼任黨魁時並未舉行黨員投票,因此這也是睽違3年首度舉辦黨員投票。選票將由383票的國會議員票與383票的黨員票組成,共計766票。

受到新冠疫情蔓延影響,原本要在自民黨本部舉行的國會議員投票,改於東京某飯店內執行。根據自民黨黨內章程,通常在選舉前一年為止連續繳納2年黨費的黨員才有黨員投票的投票權,但是這次黨魁選舉與3年前相同,將特例給予僅繳納去年1年份黨費的黨員們投票權。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