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爸是Delta源頭?他推測「4大染疫劇本」 網一看發抖:太危險

▲▼板橋社區大樓爆發感染,民眾拿行李前往檢疫所集中隔離。(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板橋社區住戶前往檢疫所集中隔離。(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幼兒園群聚染Delta燒進社區!究竟病毒從何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昨(8)日推測,以埃及一家三口Ct值很高,相較其他家庭很低,直指板橋此社區可能是第一波現場。今日他再發文寫出4套劇本,認為「埃及爸爸」在上機前、搭飛機過程感染或在防疫旅館中感染機率較高。網友看完可能感染途徑分析文,驚喊「太危險了」。

如今感染源不明,加上埃及爸爸陰轉陽、Ct值高,有人把矛頭指向他可能是感染源頭,更好奇他在檢疫期間到底篩檢過幾次陰性?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回應,陰陰陽陽的狀況不是不可能,還要看他的家人與孩子的篩檢報告,並強調「不可以用目前訊息就判斷(埃及爸)是否為感染源,但時間序來說,也不排除不可能(將病毒帶進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陰轉陽、陰陰陽」如何防範?陳時中坦言很難避免發生,不可能把所有人關起來。不過這位埃及爸爸的基因定序尚未出來,陳時中認為,說他把病毒來進來,有點言之過早。

▲▼新北市板橋區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新冠肺炎,鄰近該幼兒園的新埔國小宣布幼兒園部分停課14天,小學部分預防性停課3天。事發突然,一大早仍有不知情的家長載著小孩去學校上課。(圖/記者湯興漢攝)

▲板橋爆發幼兒園群聚,鄰近該幼兒園的新埔國小宣布幼兒園部分停課14天,小學部分預防性停課3天。(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日也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PO文「Delta確認進入社區 是埃及爸爸傳進來的嗎?4套劇本!」案16160為30多歲埃及籍男子,未打過新冠疫苗,8/4自埃及來台探親,持搭機3日內檢驗陰性證明,入境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至防疫旅館檢疫,8/16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也為陰性,9/6因曾接觸確診者,8日確診、已有抗體。

林氏璧也寫出「埃及爸可能染疫時間點」4套劇本,第一,可能由他從境外帶入,他在埃及上機前或搭機過程中感染,3日內檢驗還有Day0的PCR陰性因還沒發病;於Day12、14快篩和PCR都偽陰性,或是他潛伏期超過14天。他於8/16出關、病毒量變高具有傳染力,而後妻子與小孩於8/25發病、傳進幼兒園。

劇本2可能是社區中另有Delta感染鏈,埃及爸爸也在台灣遭受感染;至於劇本3,林氏璧認為,埃及爸爸為感染後期的「陰陽人」,和此事件無關,這情形應該只有IgG抗體。

▲▼板橋千人社區篩出2確診。(圖/記者徐政璿攝)

▲板橋千人社區篩出2確診。(圖/記者徐政璿攝)

最後一套劇本則是「埃及爸爸是在防疫旅館中受感染的」。林氏璧分析,過去曾有一例於上海機場返台後的台商也發生過,他認為應該去看同時間入住防疫旅管者有無Delta確診者,比對序列,員工也可檢驗PCR和抗體,以及針對環境進行採檢。

林氏璧坦言,要確認Delta破口從何來,可能還是要靠基因定序,但病毒量太低者有可能會定序不出來,劇本1、2、4應該能測到IgM/IgG抗體都有,「我個人覺得劇本1和4比較有可能」,也反問網友們「你們覺得呢?」

網友也一面倒猜,「覺得1最大 ,4其次 !1的狀況之前就有」、「希望是1如果是2就更可怕」、「1可能性最高,環境間接感染的機率還是比不上潛伏期可能高達21天以上的delta」、「我覺得是1」;但也有人認為,「現實應該是2,但台灣人想聽到的是1」、「我覺得是4」、「如果是4那就太危險了,還是1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