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楊文科發英雄帖:邀共議升格第7都 竹竹苗「15政壇大咖」回應了

▲楊文科發英雄帖:邀共議升格第7都 竹竹苗15人大咖回應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楊文科發文邀竹竹苗首長、立委、議長等15人,於11日上午當面研商升格第七都規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黃孟珍/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成為第7都議題迅速發酵,為政壇與地方激起許多討論火花,新竹縣長楊文科第一時間表態支持,同時民政處已於今(8日)下午正式發出會議通知公文,9月11日上午10時邀請竹竹苗3縣市首長、議長及立委等15人一起到新竹縣政府會議室研商。

新竹縣民政處今天下午正式發出會議通知公文,邀請新竹市長林智堅、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議長張鎮榮、新竹市議長許修睿、苗栗縣議長鍾東錦、立法委員柯建銘、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陳超明、徐志榮、邱泰源、邱顯智、賴香伶和高虹安等人與會。

▲楊文科發英雄帖:邀共議升格第7都 竹竹苗15人大咖回應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針對第7都問題,竹竹苗縣市長、立委、議長也各自表示意見。

對於楊文科發出英雄帖共議第7都大計,扣除楊縣長本人後的15人也表示意見與看法:

1、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市對大新竹升格為第7都目標一致,針對加速修法也有共識,現階段應該開始行動,大家分進合擊,爭取中央及立法院的支持,林智堅昨已陸續拜會中央府院會,稍早也透過中常會爭取黨內支持,本周包括周六也皆已排定相關拜會行程,因此當日不會出席。

2、苗栗縣長徐耀昌:日據時代、光復初期的新竹郡(州)就包含竹竹苗,本就是一個共同生活圈。如果成立第7都,對苗栗縣民有利的前題下,樂觀其成,當日將出席一同討論。

3、新竹縣議長張鎮榮:11日將出席討論,張鎮榮暫無對第7都一事表態,他說,希望在會議上聽聽大家的想法,再決定支持與否。

4、新竹市議長許修睿:11日將出席討論,但認為升格第7都的程序正義非常重要,法律規定在那裏,政治人物處事更因合乎法源,避免量身訂做,畢竟大家都在看,要注意社會觀感,同時認為,升格過程中有許多細節需要討論,無法一蹴而成,應慎重完整規劃,才是全民之福。

5、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在不匆促、能完整通盤考量,且苗栗同進退的前提下,竹竹苗合併是未來趨勢。但認為距離2022選舉前一年多,突然拋出議題,連徵收土地建大新竹政府辦公室都來不及,且日前林智堅發表只要竹南等區納入大新竹,將苗栗一分為二,痛批「這是把苗栗人當什麼?」他認為竹竹苗合併,的確可以增加更多的預算,對於3個縣市未來是樂觀的,但是要考慮適法性與公平性,苗栗近年已因新竹市、台中市的發展,內部產生磁吸效應,若竹竹升格只要部分苗栗,對苗栗來說才是災難。鍾錦城也表示,11日將親自到現場表達自己的意見,為苗栗人爭取應有的尊重。

6、立法委員柯建銘:辦公室主任翁之宏表示,日前柯總召已發表過樂見一事,也認為合併升格並不難,只要修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將直轄市人口的125萬人限制下修成100萬人,甚至趕得上2022,至於11日仍需視當日行程,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出席。

7、立法委員林為洲:對合併第7都樂觀其成,但主張升格應從2026年開始,他堅持法律不應因人設法、因人修法,當日將出席一同商討。

8、立法委員林思銘:不反對合併,但目標需是「升格成為直轄市」,若不升格即失去意義,而在人口達標之前,建議可循新北、桃園的「準直轄市」模式,先爭取縣、市合併,在地方自治權利與財政收支分配上比照直轄市,之後才正式升格。但不主張下修「地制法」升格門檻,且堅決反對因人設事的修法,他說,如果只為維護某些人的政治前途,就來破壞法的安定性,對台灣的發展絕對不是好事,大家爭搶升格,台灣因此直轄市林立,那些非直轄市的縣市又該如何自處? 這些都必須考慮清楚。

9、立法委員鄭正鈐:鄭正鈐認為,在適法性、民眾支持有共識,且對地方發展有助益的前提下,才有支持的意義,11日上午也會依邀出席一同表達看法。

10、立法委員陳超明:將出席討論。

11、立法委員徐志榮:在通盤考量、有系統規劃,且對苗栗縣財政有幫助的前提下,樂觀2026年後合併升格,並表示依目前提出的2022時程實在太過倉促與冒進。11日當天將依邀前往,表達意見。

12、立法委員邱泰源:對升格第7都表示樂見其成,但需要整體規劃,11日將視行程決定出席與否。

13、立法委員邱顯智:目前還未看到公文內容,會視行程情況出席;邱顯智認為,台灣長期受到6都、非6都的差別待遇,造成1個台灣2個世界,升格是趨勢,國外已有相當成熟的前例可參考;同時認為,法律是對一般人、抽象事物規定,而非特定人、特定事,認為若要升格,應遵循現行人口數規定,不應為某人某事特別修法,更認為竹竹苗合併,才是解決人口限制及活化地方的方式,否則竹竹升格了,苗栗夾在台中與新竹2個直轄市之中,更難生存。

14、立法委員賴香伶:辦公室回應,委員11日當天已有其他行程,但會盡量趕到現場,希望能了解縣府對於升格的想法與規劃,並表示,升格是好事,但資源如何公平分配應該要慎重考量,同時應避免為特定政治人物量身修法,造成民眾觀感不佳。

15、立法委員高虹安:已將行程排入,預計11日出席一同討論。高虹安辦公室表示,對於升格的結果,是不是真得如預期美好,仍要討論,不希望升格後,獲取更多補助款的方式是透過剝奪別的縣市而得,縣市要獲取更多資源,並非都、市、縣的改名,而是如何應加資源,因此,升格第7都並非唯一路徑,且升格後,地方首長的任期應重新討論,依現行的「重新計算」方式雖然無違法,也說得通,但實際上是一個BUG,對於地方建設並非好事。

►「毛小孩健康守護用品」犬貓關節粉、低敏寵糧、心機寵物小車

►染疫機師訪內灣老街!才復甦不到半月 「二度真空」攤商快崩潰

►竹縣一私立幼兒園預防性停課1天 非同住家屬快篩陽

►疑染Delta機師新竹足跡曝!關西吃早餐 新豐摩鐵內灣商圈大消毒

►「1周內長照接手」仍遇害!芎林阿嬤遭逆孫斷喉 殘忍手段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