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兆元「尼加拉瓜運河」只開10公里爛尾路 中國老闆捲款蒸發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與信威集團負責人王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與信威集團負責人王靖,簽約建造尼加拉瓜運河的風光畫面,結果全是騙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2010年代轟動世界的「尼加拉瓜運河」計畫,當時號稱投入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承攬工程的「信威集團」,在中國這一波整頓資本市場行動中,因為多次公告信用債違約已經被摘牌下市,負責人王靖也捲款人間蒸發,結果整個運河工程,也只雇用30幾個人,開了一條10公里的小路,整個騙局被揭穿後,也讓全球質疑中國的金融監管能力。

根據BBC中文版報導,2012年,正當中國政府號召企業出海、開始提出一帶一路等設想之際,信威集團在香港成立了「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 Nicaragua Canal Development),並與尼加拉瓜當局高層密切聯繫,號稱要投資500億美元,建設一條連接加勒比海(大西洋)和太平洋長達278公里的新運河。

這個工程在當時轟動全球,被視為巴拿馬運河的競爭者,產生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遠遠超出運河本身,美國過去提出過類似的工程構想,但是因為技術上有很大的困難,以及可能對雨林等自然生態造成破壞,最後並沒有付諸實現。

2014年王靖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高調開工,並且在剪綵時宣稱,整個投資項目可以創造40萬個工作機會。

▲▼信威集團董事長王靖。(圖/翻攝自信威集團官網)

▲信威集團雖然已經摘牌下市,但官網還在運作,並且可查到董事長王靖的簡介。(圖/翻攝自信威集團官網)

王靖藉由尼加拉瓜運河等海外投資項目,成功在中國A股上市,在媒體宣傳下,上市後信威公司股價不斷上升,總市值高達2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500億元),巔峰時期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推測王靖的淨資產高達102億美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但是到了2016年,媒體不斷揭露王靖和信威集團財報造假,直到2021年才被摘牌下市。

中國媒體2021年7月報導指出,在所有投資者中,光是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一家就至少向信威集團提供280億元人民幣(約1200億新台幣)的資金,甚至在王靖人設崩壞後,仍繼續向信威投資。

▲▼2013年環保團體就抗議興建尼加拉瓜運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3年環保團體就抗議興建尼加拉瓜運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報導指出,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總部所在大樓,現在早已人去樓空,而多年來,包括國際人權組織以及反運河的尼加拉瓜民眾,不斷批評尼加拉瓜政府建運河的決定,在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地,有關尼加拉瓜運河的媒體報導中,「中國人」這個英文字帶上了巧取豪奪、詐欺等非常負面的色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