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了太多次會搞砸防疫」 藍委:衛福部應說明百萬簡訊標準何在

▲110萬筆「細胞簡訊」引熱議,桃園衛生局:勿驚慌

▲110封細胞簡訊引起熱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3名機師確診,指揮中心4日發送110萬封警示簡訊,範圍遍布桃園、雙北、高雄,但除了足跡未說明清楚,更有沒去過桃園的民眾也收到警訊,引發「簡訊之亂」,對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指揮中心發送簡訊的標準到底是什麼,「群發百萬簡訊是實聯制的足跡,還是其他,指揮中心總該説清楚吧!」

李貴敏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不少收到簡訊的民眾一頭霧水,只能遵循簡訊中請「就醫評估或可至社區篩檢站採檢」之建議行動,也造成快篩站大排長龍,或到藥房搶買快篩撲空,「官員竟還若無其事的說只是提醒與建議,未必需要急著快篩,實在讓人傻眼!」

李貴敏指出,指揮中心長期黑箱作業,也讓政府防疫能力的信任度破產。民眾苦無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可以施打,又碰上這個亂槍打鳥的簡訊之亂,只能自認倒楣。但台灣防疫如果一路只靠民眾高度自覺,「類似簡訊多來幾次,等到問題發生,會不會因為狼來了太多次而搞砸了?」

對於此次細胞簡訊,李貴敏表示,指揮中心發簡訊前都沒想過國人會緊張嗎、因此增加的檢查與醫療負擔又是誰來埋單、一家人裡有人有有人沒有,發送標準到底是甚麼?到底足跡在哪,「群發百萬簡訊是實聯制的足跡、還是其他,指揮中心總該説清楚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則呼籲,細胞簡訊匡列的範圍時間很長,即使足跡與時間重疊,風險還是很低,簡訊的目的是希望民眾「有症狀」再去篩檢,這段期間也多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絕對不是收到簡訊的人,統統都要篩檢。

石崇良指出,簡訊的目的是先讓民眾有警覺並做到自我健康監測,若有症狀再去篩檢,且依照現行規定是「有症狀者才是公費篩檢」,若出於個人憂慮,篩檢就屬於自費範疇,還是要先看有無症狀,決定是否到醫院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