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發110萬細胞簡訊 柯文哲指示:北市聯醫今不限人數「盡量做採檢」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臺北醫學大學王森德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陳立昇教授、聯合醫院副總院長許家禎參加台北市防疫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3名機師確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針對機師足跡,發出台灣規模最大的110萬則細胞簡訊,提醒足跡重疊的民眾若有疑似症狀務必就醫。由於有不少民眾收到簡訊後感到恐慌,紛紛趕到醫院想做篩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5日透露,台北市7家免費PCR的醫院採檢站今天應會爆滿,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聯合醫院「不限人數」盡量做。

黃珊珊5日上午於臉書提及,好不容易降到二級後開始全國無新增確診,台北也多天「+0」,好不容易慢慢回到正常生活,但是最近好像又回到5月初的噩夢。

▲▼柯文哲出席台北市110年運動有功團體及人員表揚典禮。(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周宸亘攝)

黃珊珊回憶道,北市檢疫所曾有隔離17天期滿後,回到社區生活的境外回國民眾,因為中央基因定序的結果較緩慢,曾有一例是已經解隔離回家,中央才通知是DELTA病毒,再緊急召回並採檢為陽性確診,進一步匡列解隔離後的第一圈接觸者、第二圈接觸者的接觸者,並採集中移住到檢疫所。

針對長榮機師事件,黃珊珊提到,中央也同樣採取了第二圈預防性的隔離方式,因為DELTA的傳染力太強,小心一點還是比較好,不過機師的第一圈、第二圈對象很多,台北有接獲通報第一圈接觸者有二處,一處是探訪家人,另一處是未營業的店家,都沒有用公共運輸工具,而且都有特定對象,所以該匡列的對象都已經匡列,目前為止都在密切監控中。

黃珊珊說,中央4日一口氣發了百萬通簡訊,台北市7家免費PCR的醫院採檢站應該會爆滿,柯文哲已有指示,今天聯合醫院院區「不限人數、盡量做」,讓民眾安心,接下來這2週才是大挑戰,如果病毒可以鎖在第一圈與第二圈的集中檢疫所,才能鬆一口氣。

最後,黃珊珊指出,DELTA病毒來勢洶洶,全世界都在燒,台灣幾乎不可能置身事外,只是何時會來?會傳染多廣?準備的夠不夠?同時,指揮中心發100萬封簡訊讓人不安,每天檢驗量能也很難短時間消化,「大家先不要恐慌,可以先買快篩劑自篩,也可以到台北市7大院區採檢,做好防護、減少群聚、戴口罩、勤洗手比打疫苗更重要!」

台北市過去開放7家醫院免費進行PCR,不過之前都需要先上網預約才能進行;針對柯文哲的指示,聯合醫院5日上午表示,今天除了已上網預約的人之外,仍可排現場掛號。

不過,衛福部次長石崇良5日上午呼籲,簡訊的目的是先讓民眾有警覺並做到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再去篩檢」,依照現行規定是「有症狀者才是公費篩檢」,若出於個人憂慮,篩檢就屬於自費範疇,還是要先看有無症狀,決定是否到醫院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