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一度人口普查 這縣市增21%登全台之冠!台北高雄首度減少

▲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人口普查初步統計結果出爐。(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1)日公布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初步統計結果,發現平均年增率僅0.3%,而台北市、高雄市兩大商業重鎮都呈現減少,新竹縣則增加21.2%,登上全台之冠。

調查顯示,我國常住人口2383.4萬人,近10年平均年增率僅0.3%,有8個縣市人口增加,包括新北市7.6%、桃園市11.4%、新竹縣21.2%、新竹市4.8%、台中市11.1%、台南市1.9%、宜蘭縣1.%及金門縣17.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市因科學園區讓就業機會增加,吸引大量人口移入,而金門縣則因福利好,近年又積極發展觀光業及大學擴招等因素,也成長17.4%人口。

▲▼微解封後第一個周末,下班時間台北街頭開始湧現車潮,台北車站及忠孝橋周邊都出現大量車潮。(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少人受房價、居住環境影響,選擇跨縣市通勤上班。(圖/記者湯興漢攝)

過去台北市、高雄市是人口移入的主要城市,不過受到房價飆漲、居住飽和等因素影響,在這次調查中首度呈顯減少,分別為減少2%、1.6%,部分北部人口選擇往新北市、桃園市移動,南部則以有科學園區的台南市為主。

這次人口及住宅普查從去年11月開始進行,共訪問390萬人、100多萬個家庭,調查結果發現,受晚婚、少育以及高齡化等影響,近10年來家庭型態的變化相當顯著,由父母、未婚子女所組成的家庭戶計245.5萬戶,比10年前減少20.1萬戶,占比降了5.2個百分點,另外,單純由夫妻組成的家庭或單人家戶,則分別增加2.3以及4個百分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