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沒有一個城市人均GDP超越台灣 陸媒:我們不能接受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布,有陸媒21日撰文指出,「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人均GDP低於台灣,「我們改革開放40多年,竟然沒有任何一個城市的人均GDP超越台灣,這顯然是我們不能夠接受的」。

▲上海,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口罩。(圖/路透社)

▲上海2020年人均GDP為2萬2,560美元。(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對微博公眾號《寧南山》點讚,因此有不少微博網友長期追蹤、閱讀寧南山的分析。

這一次,寧南山根據官方上周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字計算,發現2020年北京人均GDP為2萬3,910美元、深圳市2萬2,846美元、上海市2萬2,560美元、廣州市1萬9,400美元,竟都未超越台灣人均GDP2萬8,383美元。

文中提到,大陸還有很多發展不錯的二線城市,人均GDP不輸一線城市,但無論是無錫、南京、蘇州、珠海、杭州、寧波、常州都無法超越台灣,「多少有點讓人不太滿意,我們改革開放後增長了四十多年,竟然沒有任何一個城市的人均GDP超過台灣」。

寧南山認為,今年台灣半導體出口「爆單」,電子產品出口很火爆,經濟增長也很快,預計會超過5%,全年人均很可能超過3萬美元,但即使如此,「兩岸的距離也還是在不斷拉近」,無錫、蘇州、北京、南京、深圳、上海、常州有望在2023-2025年超越台灣。

寧南山表示,之所以關注中國大陸的發達地區和台灣的人均GDP對比,是因為統一時中國大陸的發展水平越高,對統一後的治理越有利,「這是制度對比的問題,台灣實行和中國大陸不同的制度,但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我們依然沒有任何一個城市人均GDP超越台灣。」

文中強調,要證明中國大陸制度的優越性,必須在發展水平上超越,否則台灣在統一後逐漸衰落,會懷念起「統一前的時代」;再者,若是以武力方式實現統一,傷亡難免,也將強化台灣人是「統一受害者」的意識,讓政府面臨治理的難題。

寧南山呼籲,中國大陸必須「爭分奪秒」完成發展水平超越台灣的工作,「僅僅是我們發展更快是不行的,一些不必要的,會惠及台灣發展的行為都應該停止了,畢竟在統一大業面前,其他小利益都是要讓位的。」

▼上海。(圖/路透)

▲▼上海。(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