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非罕見疾病 專家認為與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無相關

▲▼高端疫苗,完整接種率,林氏璧,國產高端疫苗,主動脈剝離,群體免疫,新冠肺炎,一般高端。(圖/高端疫苗提供)

▲各家疫苗廠牌設計各自有優劣點,對比國內之前施打的AZ疫苗、莫德納疫苗後的死亡通報數,高端疫苗佔0.0011%仍是最低。(圖/高端疫苗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產高端疫苗8月23日開打至今,出現4例施打後通報死亡案例,目前已知有1例應是吸毒所致,另有2例研判死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所引發的心因性休克,初步排除與施打疫苗有直接關聯性。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針對這一事件表示,學界目前普遍不認為主動脈剝離和接種疫苗有關連性,且主動脈剝離通常有潛在原因與病史,會打疫苗之後發生,只能說剛好在此時發作,兩者不一定有致病因果關係。

台灣每年約有近2000人發生主動脈剝離,年齡常見於40歲到70歲間,有超過50%與遺傳有關,且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好發年紀有更年輕趨勢,尤以像是陸姓作家急性主動脈剝離猝死,每年全國發生率估計至少在兩百例以上,並非罕見。

▲▼高端疫苗,完整接種率,林氏璧,國產高端疫苗,主動脈剝離,群體免疫,新冠肺炎,一般高端。(圖/高端疫苗提供)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

有鑑近日藍營和特定媒體帶頭群起高喊停打高端疫苗,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言感慨,原以為經過六月施打AZ猝死之亂後,台灣民眾和媒體該知道怎麼解讀不良反應事件了;沒想到他錯了,很多人根本不懂然後散布恐懼。

林氏璧希望大家要明白,大量疫苗施打之下,一定還會陸續傳出死亡案例,還是會有各式各樣的不良反應;但他表示若是疫苗引起的猝死,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引起嚴重過敏性休克,而這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發生的,若是未知副作用引起猝死,科學上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但機率應該是極低,要大家用科學方法解讀因果關係。

全球預防新冠肺炎(COVID-19)各家疫苗廠牌設計各自有優劣點,有不少民眾選高端疫苗,就是因為傳統蛋白質疫苗安全性高與副作用小;這兩天不少人以放大鏡來檢視高端疫苗開打後傳出的不良反應,但對比國內之前施打的AZ疫苗、莫德納疫苗後的死亡通報數,有543人在施打AZ疫苗後死亡,佔比例0.0084%; 124人施打莫德納後死亡,佔比0.0034%,高端疫苗4死,佔0.0011%仍是最低。

許多專家也一再強調,高端疫苗是技轉自美國國衛院(NIH)的基因重組S-2P棘蛋白技術,利用病毒蛋白質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尤其對年輕世代,還是比較讓人放心。

媒體人林建煉也在臉書貼文,提出各種意外和疫苗造成的相關死亡率,表示騎車、走路發生意外致死率都比注射疫苗來得高,雖然些許疫苗造成不適甚或死亡的案例難免,但權衡利弊,高端相對AZ、默德納還是安全許多,除了有嚴重慢性病症者,得先諮詢醫師評估之外,要大家趕緊接種疫苗。

▲▼高端疫苗,完整接種率,林氏璧,國產高端疫苗,主動脈剝離,群體免疫,新冠肺炎,一般高端。(圖/高端疫苗提供)

▲媒體人林建煉臉書貼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