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完整接種率只有3% 高端疫苗將是台灣完成群體免疫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 高端疫苗,完整接種率,群體免疫,新冠肺炎。(圖/高端疫苗提供)

▲截至8/18的各國完整接種率。(圖/高端疫苗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群體免疫是國家走出疫情陰霾的重要指標,全球各國都希望早一日力拼完整接種。台灣在這個指標上遠遠落後。

根據截至8月18日的統計,美國至少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的達60.6%,完整接種的有51.5%。日本的接種率稍低,接種一劑有50.1%,完整接種的有39.1%。台灣完成一劑接種的有39.2%,完整接種的只有3.0%。完整接種的超低比率,在鄰近國家中只高於越南。菲律賓是12%,印尼11%,南韓20%。

▲▼ 高端疫苗,完整接種率,群體免疫,新冠肺炎。(圖/高端疫苗提供)

▲台灣完成一劑接種的有39.2%,完整接種的只有3.0%。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許多地方政府原計畫大型接種作業,現在都被迫取消,原因就是日本境內主要施打的疫苗為莫德納及輝瑞,但目前都面臨莫德納及輝瑞疫苗不足的狀況。困境在鄰近的韓國也同樣正在發生,原因都是因為過分仰賴國外疫苗供應,造成施打率青黃不接。韓國人還組團去美國催疫苗。

美國的疫苗供應無虞,但疫苗接種率一樣遭遇瓶頸。即使美國政府祭出打疫苗抽貨卡、送獵槍等等鼓勵方案,還是有約40%的人不願意打疫苗,完整接種的只剛過半數而已。美國人自主意識強烈,有的是根本性反對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讓許多人卻步,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台灣國產自製的高端疫苗,副作用被台灣疫苗專家認為是相對安全,副作用較少且輕微的,像是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指出,理論上高端疫苗是蛋白質疫苗,安全性高,副作用少。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更多次公開表示:高端屬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若擔心副作用,高端疫苗可以是另一種選擇。

COVID-19 疫情近期在全球各地持續升溫,各國對疫苗的需求量提高許多,造成疫苗到貨時程延後,讓人憂心疫苗供給的短缺,可能變成下一波染疫高峰的破口。高端疫苗不但安全性高,和外國疫苗相比更是具有可控性的優勢,只要政府下單,要求,供給相對快速穩定,不必被動受制於國外疫苗廠商。

▲▼ 高端疫苗,完整接種率,群體免疫,新冠肺炎。(圖/高端疫苗提供)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

於823開打的高端疫苗,期待能夠讓台灣的接種率急起直追,打破完整接種率只有3%的嚴酷事實。

數據來源:Our World in Data https://ourworldindata.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