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 吳崢:希望這樣的憾事不再發生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高雄海巡19日查獲154隻走私品種貓,防檢局21日下午將貓全數安樂死,消息引起社會議論。對此,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22日表示,走私動物進入本土,身上夾帶的病毒可能對台灣造成不可預料的嚴重後果,「希望今天這樣令人難過的憾事往後不再發生。」

海巡署19日查獲不法私梟利用疫情期間,走私未檢疫的154隻貓隻牟取暴利,品種包括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緬因貓等多種名貴貓種,價值約1千萬,但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20日下午證實,154隻貓已全數完成安樂死。

對此,吳崢在臉書發文表示,晚間看到新聞覺得很難過,心裡能理解海巡署和防檢局為我們守護前線的辛苦,法規有其道理,如果沒有經過檢疫的走私動物進入本土,哪怕是少數漏網之魚,身上夾帶的病毒與傳染病都有可能對台灣造成不可預料的嚴重後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包含貓在內的溫血動物,都有傳播狂犬病的風險,而狂犬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感染後死亡率百分之百,且來路不明的動植物輸入,也有衝擊本地生態環境的高度風險,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國民健康、國內寵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的重大損害,因此對於走私動植物,法律採取最高規格的檢疫措施。

對於貓隻被安樂死,吳崢表示,一想到還是覺得難過,這次走私進來都是昂貴的品種貓,自己尊重對品種貓的喜愛也是一種選擇。但畢竟市場的商機就是走私的誘因,「所以還是想趁這機會呼籲大家,如果有考慮飼養毛小孩的話,拜託先考慮看看領養嘛~」

吳崢指出,自己在2018年初領養了一隻賓士貓,到現在一起生活也三年多了,為自己帶來很大的陪伴與撫慰,「真的很感謝她走進我的生活,成為我的家人。」貼文一出,留言處也有許多網友曬出自己領養的貓,共同呼籲領養代替購買。

吳崢也表示,如果有朋友還是很希望能飼養品種犬貓的話,就算價格很便宜,也請不要透過來路不明的管道,有可能買到的就是透過非法養殖或走私進來的動物。許多非法養殖場的動物生活環境都非常不好,不僅對動物們來說是身心的巨大痛苦,他們的健康狀況也都普遍會更差。

吳崢指出,如要購買動物,要先上網搜尋「特定寵物業管理系統」,尋找合法的寵物業者、留意繁殖業者或寵物店是否持有「特寵證字號」,以及上面的名稱、地址是否都正確、業者販售前皆必須替犬貓施打晶片,留意動物身上是否有晶片且登記在該商家名下。

網友也在貼文留言表示,「為甚麼我們能防止豬瘟就是我們嚴格執法」、「台灣相關單位按照法規處理走私外來物種又不是第一天的事情,怎麼以前就不見諸君出來講話呢?」、「全世界的國家都是如此處理走私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