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喊話「尊重女權」 當地女性仍怕爆!罩袍銷售飆升

▲▼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資料照/路透)

▲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資料照/路透)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即將重返執政,儘管他們承諾將改變過去的高壓統治,但多次傳出聖戰士暴行事件。近來網路瘋傳一名婦女因沒有穿著罩袍被當街擊斃倒臥血泊的畫面,但經外媒查證,畫面中的事件與近期在阿富汗掌權的塔利班無關。

外媒8月19日消息指出,先前外傳阿富汗塔喀省(Takhar)一名女子因沒有穿著罩袍(Burqa)被當街擊斃的消息,使用一張身穿花裙婦女倒臥血泊的照片,但經證實,此為2019年2月另樁事件的畫面,並非與近期接管阿富汗的塔利班有關。

然而,首都喀布爾確實在塔利班接管後出現變化,塔利班的武裝分子代替了阿富汗安全部隊在城內巡邏,外出走動的女性明顯減少。

市中心一間服飾店店主透露,近日罩袍銷售額飆升,男性顧客們擔心妻女人身安全,紛紛前來購買。27歲居民妮蘭更表示,她坐車行經市區,15分鐘車程竟連1個女人都沒有看見,「一切都改變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是否還能保有工作,感覺好像生活及未來都結束了。」

據了解,過去20年來,阿富汗女權取得巨大進步,尤其是在城市地區,但塔利班掌權將造成當地婦女和女童成為最脆弱的族群,這個基本教義派的組織曾在2001年美軍入侵伊拉克之前統治阿富汗5年,據伊斯蘭教法嚴格規定女性不能受教育、不能工作、不允許在沒有男性家屬的陪同下踏出家門,外出時還必須穿著布卡,連眼睛都需要被全身罩袍覆蓋住。

▲▼ 塔利班聖戰士巡邏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塔利班聖戰士巡邏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毒手下一名受害婦女哈特拉(Khatera)親自出面表示,去年10月她獨自走在下班回家路上,突遭3名塔利班戰士包圍,要求她出示身分證後,對她開了足足8槍。當時她懷孕已有2個月,除了中彈還全身刀傷,眼球被挖出,在塔利班一連串殘忍暴行後失去意識,被丟包在路上,更令人震驚的是,策畫襲擊她的人正是她身為塔利班戰士的父親。

儘管塔利班如今強調,將改變過去的高壓統治,尊重女性權利,但有逃難的阿富汗婦女就指控,塔利班會要求當地家庭公布家中女性名單,試圖強娶未成年女孩;而為了因應當前動盪的局勢,已經有不少家庭被迫採取「絕望的手段」保護孩子,像是「讓未成年的女兒嫁人」。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