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難民送韓國?美國坦承「有在想」 韓法務部擬延長簽證期限

▲▼塔利班淵部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位於南韓首爾龍山區漢南洞的首爾中央清真寺的附近街道相當冷清。(圖/達志影像)

▲塔利班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位於南韓首爾龍山區漢南洞的首爾中央清真寺的附近街道相當冷清。(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塔利班組織(神學士,Taliban)向美國下最後通牒,警告美軍在期限內撤離,否則不排除給予回應。美國國防部表示,其實光撤離佈署在阿富汗的6000名兵力就得耗上數日,且還包括數千名美國與盟國公民、為美國工作的阿富汗人。對於是否將阿富汗難民撤至駐韓美軍基地,美國國務院坦言,目前正與多國接洽中。

《華爾街日報》曾於當地時間21日指出,美國白宮考慮啟動因應「柏林空運」而於1952年建立的「民用後備機隊」制度,徵用5家航空公司、20架民航機協助美軍輸送困在美軍基地的難民;而美國國防部正擬定方案,將難民送往美國維吉尼亞州、印第安納州、加州軍事基地,而南韓、日本、德國、科索沃、巴林、義大利也入考慮方案中。

針對阿富汗難民有可能送往南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接受《韓聯社》提問時坦承,目前美國正與有美軍基地的多個國家洽談中,「在這項史無前例的任務中,對於決定給予協助、或考慮伸出援手的盟友,我們表示感謝之意。我們目前無法對外分享非公開的外交談判或輸送計畫等細項。」

▲▼首爾中央清真寺前,一名身穿罩袍的伊斯蘭教婦女。(圖/達志影像)

▲首爾中央清真寺前,一名身穿罩袍的伊斯蘭教婦女。(圖/達志影像)

對於美國當局可能會向南韓提出要求,將部分阿富汗難民運送往駐韓美軍基地,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정의용)23日出席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時坦承,目前仍停留在非常初步的討論階段,「目前還仍未進行任何協議,若要將難民送往駐韓美軍基地,則勢必得需獲得韓國政府允許。」

《韓聯社》指出,目前約有417名滯留在南韓當地的阿富汗人,其中有120人的簽證期限在今年以內到期。對此,南韓法務部長朴範界(박범계)今(24)日表示,當局考慮遵循今年3月緬甸政變時的模式,套用相同的審查標準,批准留在南韓國內的阿富汗人特別滯留許可。

據悉,塔利班文化委員會(Cultural Commission)所屬幹部巴爾基(Abdul Kahar Balkey)於23日透過文字訊息接受《韓聯社》訪問時表示,盼能從包括南韓在內等全世界各國獲得阿富汗政府的合法代表地位,並且與南韓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挖掘阿富汗境內的鋰、銅、稀土類等豐富礦物資源,在南韓成為全球電子製造業先驅國地位的道路上,取得雙贏。

►阿富汗難民無處逃!美國擬仿「柏林空運」徵20架機 送難民去日韓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