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支持外交部徹查機密公文外洩 「有必要向立法院說明」

▲▼立法院民進黨團「國民黨主席選舉內鬥 影響台灣外交」記者會 羅致政。(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日前引用外交部公文爆料,外交部在高端疫苗通過EUA的隔天,發文給我國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等9個大使館,要我國使館調查邦交國受贈疫苗及安排民眾施打的意願。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18日表示,民進黨團支持外交部徹查,一定要給一個交代,「有必要向立法院說明」。

國產高端疫苗有效性飽受質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7月27日引外交部內部公文,爆料外交部向邦交國推銷高端疫苗。有知情人士近日爆料,外交部長吳釗燮在7月29日主持部務協調會議,也配合拍板徹查洩密。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線上記者會時,幹事長劉世芳表示,黨團要求外交部徹查,因為外交部的電報是密件,事涉外交部的內部政風,雖然公文內容沒有國安問題,但是外交部內部仍需徹查,黨團支持部長吳釗燮趕快把洩密查清楚,未來才不會影響機密公文的傳遞。

書記長羅致政說明,機密公文當然涉及洩密問題,會有刑事責任的問題,而且這份公文不是流向一般媒體,而是流向國民黨、直接傳到辦公室,是把外交事件做為國內政黨、政治操作的工具,當然非常不可取。

羅致政強調,因此民進黨團支持外交部徹查,一定要給一個交代,因為立法院新的會期要開始了,「有必要向立法院說明」。

副幹事長黃世杰則說,這份公文沒有推銷疫苗的問題,只是基於跟友邦之間的邦誼,詢問各友邦是否有接受疫苗援助的需求及意願,「這只是意願探詢,沒有針對特定疫苗廠商的商業利益有任何瓜葛」,因此這樣的抹黑,也是外交部必須徹查的原因。

黃世杰也說,雖然表面上跟國安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外交部在進行外交任務時,相信國人都充分了解其機敏性,現在出了狀況當然有必要徹查,以免未來發生更嚴重的情勢,因此民進黨團絕對支持外交部徹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