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山秀傳醫院新設心導管室 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與閻羅王搶時間

▲竹山秀傳醫院新設心導管室。(圖/翻攝「竹山秀傳醫院」臉書粉專)

▲竹山秀傳醫院新設的心導管室將急性心肌梗塞的「阿吉叔」從鬼門關拉回(下同)。(圖/翻攝「竹山秀傳醫院」官方粉專)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在警界服務的「阿吉叔」因工作關係而作息不定、每天睡不到6小時,但不菸不酒也有運動習慣,怎料日前卻因胸口嚴重悶痛、上腹痛而送往竹山秀傳醫院急診,醫師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安排阿吉叔進入院方剛建置4個月的心導管室、花40分鐘就完成心導管手術,幾天後就能出院,阿吉叔直呼:「還好竹秀有設置心導管室,不然我可能也沒機會和閻羅王搶時間了!」

竹山秀傳心臟科醫師蔡鴻義說,急性心肌梗塞是因供給心臟肌肉細胞養分的血管完全阻塞,或幾近完全阻塞,短時間內造成心臟肌肉細胞受傷,致使心臟肌肉流失,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破裂的危險,若未能及時急救,極可能喪命,即使於急性期存活下來,日後併發心臟衰竭的機會也大為增高。

▲竹山秀傳醫院新設心導管室。(圖/翻攝「竹山秀傳醫院」臉書粉專)

▲竹山秀傳醫院新設心導管室。(圖/翻攝「竹山秀傳醫院」臉書粉專)

蔡鴻義指出,急性心肌梗塞常見之致病因子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抽煙、糖尿病、體重過重、生活壓力大等,常見徵象有胸痛且反射至左肩、頸部、下巴、背部,休息後無法緩解且胸部有壓迫感,持續疼痛超過30分鐘,還有全身出冷汗且頭暈、臉色蒼白、四肢冰冷、無力,少數病人會合併有噁心、嘔吐或胃部不適,嚴重者會呼吸困難,甚至休克以致危及生命。

▲竹山秀傳醫院的心導管室將急性心肌梗塞的「阿吉叔」從鬼門關拉回。(圖/翻攝「竹山秀傳醫院」官方粉專)

竹山秀傳醫院指出,南投縣老年人口比例年年升高,加上觀光客眾多,過去常發生病患因心肌梗塞而送醫急救,但過去因未設置心導管室,只能在急診室做初步處理、維持生命徵象,再轉至他縣市醫院接受治療,轉院過程不僅讓病人或家屬感到難熬不適,更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時間、徒增死亡風險。

院方表示,自今年4月設立心導管室後,已成功拯救多位心肌梗塞病人,病人於黃金時間內打通血管,大幅減緩心臟的傷害,進一步降低病人心肌梗塞復發率及死亡率,更能縮短病人住院時間,及早治療痊癒、減少患者和家屬遺憾。
 

►防塵蟎、可水洗、不易變形

►一芳董娘涵碧樓泳池脫口罩拍網美照 南投衛生局:違法就開罰

►佛心企業3千萬紓困金今發放 申請邊緣戶落淚:感動!感謝!

►脫罩跳水庫挨批 祈錦鈅深夜到案90度鞠躬道歉:錯誤示範

►驚悚走山畫面曝!巨響嚇醒夢中居民 天亮一看嚇壞:門前成斷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