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4大領袖曝光!神秘高層一次看 「創辦人之子」握軍事大權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總統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總統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在阿富汗迅速攻城掠地,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更控制總統府,令大批民眾嚇得連夜逃亡。這個強硬的伊斯蘭組織即將重掌政權,外界對其領導階層卻所知甚少,即使是在他們1996年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期間,其內部運作方式也總是處於保密狀態,以下為目前已知的4名重要領導人物資訊。

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

▲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人艾昆薩塔據傳感染新冠病毒,或已經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艾昆薩達扮演重要精神領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2016年發動空襲,炸死塔利班前任最高領袖領袖曼蘇爾(Mullah Akhtar Mansour)後,組織權力快速過渡,艾昆薩達被任命為領導人。他此前是一名低調的宗教人物,普遍被指為精神領袖,而非軍事指揮官,通常只在伊斯蘭節慶時露面發表談話。

艾昆薩達繼位後,蓋達組織首腦查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向他效忠,大讚他為「信徒的埃米爾」(the emir of the faithful),意指國王或統率他人者,有助艾昆薩達鞏固其地位。

共同創始人巴拉達爾(Mullah Baradar)

▲▼ 塔利班共同創始人巴拉達(Mullah Barad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拉達與歐瑪共同建立塔利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拉達爾在第二大城坎大哈長大,蘇聯1970年代末期入侵阿富汗,永遠改變他的生活,使他成為叛亂份子,據傳曾與塔利班的獨眼領袖歐瑪(Mullah Omar)並肩作戰。蘇聯1990年代初期退出後,阿富汗陷入混亂與腐敗的內戰,二人攜手建立塔利班。

2001年塔利班倒台後,據傳包括巴拉達爾在內的少數叛亂份子與當時的阿富汗臨時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接觸,以信件表達認同新政權。他2010年在巴基斯坦被捕,一直被關押至2018年,在美國施壓下獲釋,前往卡達後被任命為塔利班政治領導人,並主導與美國的撤軍協議。

「哈卡尼網絡」創辦人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

▲極端武裝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創辦人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圖/路透社)

▲ 哈卡尼(右)領導惡名昭彰的武裝組織。(圖/路透社)

哈卡尼是著命的反蘇聯聖戰分子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之子,也是極端武裝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創辦人。

哈卡尼網絡為美國指定的恐怖組織,過去20年來皆被視為與阿富汗、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為敵的組織中最危險的派系之一,被控暗殺阿富汗高級官員及綁架西方公民索取贖金,俘虜包括2014年獲釋的美國士兵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該組織以獨立、作戰精明及商業交易聞名,且對塔利班領導委員會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後裔」雅庫布(Mullah Yaqoob)

▲▼ 塔利班「後裔」雅庫布(Mullah Yaqoob)。(圖/翻攝自afghan-bios)

▲ 雅庫布實際角色仍成謎。(圖/翻攝自afghan-bios)

雅庫布為歐瑪之子,領導握有巨大權力的軍事委員會。該委員會監督眾多戰地指揮官,負責在戰爭中執行組織的戰略行動。

歐瑪在塔利班的地位如邪教領導人一般崇高,而雅庫布的血統及他與歐瑪的父子關係使他成為強而有力的象徵,也是統一塔利班擴張行動的重要人物,但在組織中的實際角色普遍受到質疑。部分分析人士認為,他在2020年獲任命的職位僅具裝飾性質。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