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斷中國桌球5金美夢! 日本桌球靠「3關鍵」谷底翻身拼回金牌

▲東奧桌球混雙金牌水谷隼與伊藤美誠。(圖/路透)

▲東奧桌球混雙金牌水谷隼與伊藤美誠。(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作為此次東京奧運東道主順利坐收27金、14銀、17銅,不僅奪得有史以來最多的獎牌數,由水谷隼與伊藤美誠所組成的混雙組合更是拿下桌球強隊中國隊,取得金牌。日媒就分析了日本在這次東奧能夠取得亮眼成績的原因,其中涵蓋了資金、情報蒐集以及專業訓練等面向,而這是因為這些環環相扣的因素,讓日本在睽違57年重新主辦的奧運中,獲得前所未有的完美戰績。

根據《體育日本》分析報導,日本奧委會在東奧開幕前曾經制定30面金牌的目標,如今東奧順利閉幕,日本代表隊雖然沒有達成原先的預期,但仍然創下有史以來的好成績,不僅打破紀錄奪得27面金牌,同時也取得14銀、17銅,58面的總獎牌數直接超越過往成績。

▲▼中國桌球混雙組合劉詩雯、許昕奪下銀牌,領獎表情沒有一絲喜悅。(圖/路透)

▲中國桌球混雙組合劉詩雯、許昕奪下銀牌,領獎表情沒有一絲喜悅。(圖/路透)

若要強化國家隊實力,資金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為此,日本桌球協會強化本部長宮崎義仁投入大量精力,積極遊說日本政府,取得補助金,並將資金投入原本差點要倒閉的菁英學院,並雇用中國人作為陪練員訓練選手。而菁英學院也成功培育出平野美宇與張本智和等桌球好手。

不僅如此,2017年以後,也成立了全球人數最多的4人體制情報蒐集小組,分析在3萬多場國際賽事中拍下的影片,並根據選手與教練的需求重新進行編輯分類,成立資料庫,讓選手與教練可以直接在資料庫中尋找對自己有用的影片。據悉,女團教練馬場美香就是運用了這個系統,成功讓日本桌球女團在本次奧運拿下銀牌。

另一方面,男子桌球2010年才首次聘任專業教練,在此之前,男子桌球隊甚至連系統性的熱身概念都沒有,除了曾經在德國留學過的水谷隼重視肌肉訓練外,其他人都沒有深度涉略。如今國家隊針對選手們制定專門的訓練課表,每天都會將相關數據發給負責人。在混雙項目奪得金牌的水谷隼直言,2005年日本隊參加世錦賽時,男子桌球隊的實力非常弱,更是創下最差紀錄,如今有了國訓中心,終於可以進行專業集訓,讓選手們走上國際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