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慘水庫!大雨猛炸「雨神獨漏它」...網傻眼:水都喝到哪去了

▲牡丹水庫             。(圖/取自Google地圖)

▲牡丹水庫在這波中南部豪雨中沒有明顯進帳 。(圖/取自Google地圖)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受西南氣流與颱風環流影響,全台迎來連日豪雨,尤其迎風面中南部地區更有多地出現雨量破千紀錄,幾座沒有受惠於梅雨的水庫也因此被灌飽,甚至有15處水庫啟動調節性洩洪,唯獨一處水庫在這波大雨裡似乎也沒喝到水,蓄水率至今不到6成4。

輕度颱風盧碧為各地帶來連日豪雨,多地一掃5月旱情,水庫蓄水量大爆表。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自7日零時至9日上午7時,全台降水量超過23億噸,累積雨量排行榜前6名都在屏東,不僅霧台鄉、瑪家鄉破千毫米紀錄,在三地門、春日等地也有800多毫米。

據即時水情網站顯示,有17座水庫的有效蓄水率均達80%以上,其中15座破90%,寶山第二水庫、湖山、烏山頭、仁義潭、鯉魚潭、南化等6座水庫的蓄水率更超過99%,有的水庫因進水量太多,還進行調解性洩洪。但唯獨屏東牡丹鄉石門村的牡丹水庫並無明顯進帳跡象,讓民眾納悶,這波豪雨不是集中南高屏山區嗎?「牡丹水庫的水都喝到哪去了?」

▲牡丹水庫             。(圖/取自Google地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牡丹水庫蓄水量只有63.8%,與其他水庫相較,進水量少得可憐 。(圖/翻攝水利署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據了解,牡丹水庫主要是匯聚四重溪上游里仁溪與牡丹溪的水,負責供應恆春半島,這次接到沒雨水就是因位置關係,由於這波豪雨受西南風與中央山脈交互作用影響,主要落在霧台、瑪家、三地門「屏北」區域,而位處「屏南」、相對地勢較低的牡丹水庫因而攔不到水氣。

雖然蓄水量吊車尾,但牡丹水庫供水表現十分穩定,連在今年5月大旱時,蓄水率都仍有4成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