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最快9月到貨!接棒莫德納 陳時中鬆口曝進度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苗供貨吃緊,全台還有400萬人堅持非莫德納不打,而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幫忙購買採購的1500萬劑BNT疫苗,首批有望在9月到貨,但詳細的交貨數量尚不清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鬆口表示,食藥署已經用最快速度完成公文,「我下午就會簽核通過EUA。」

▲▼0720 新北市公私立教職員0720疫苗開打(慈濟中和靜思堂)。(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內疫苗資源短缺。(圖/記者黃克翔攝)

指揮中心3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統計,目前累計已接種840萬5085人次,其中AZ為539萬1638人次,莫德納為301萬3447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達到34.07%。不過,國內疫苗供貨吃緊,第五輪約有51.9萬人可以接種莫德納,包含可施打第二劑的第一到三類對象及孕婦(約6.8萬人),以及7月19日12時前完成意願登記,且為65歲(含)以上長者和55歲(含)以上之第九類對象(45.1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先前幫忙採購的1500萬劑BNT疫苗何時才能到貨救火,根據《路透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台灣首批BNT疫苗最快有望在9月到貨,但還不清楚詳細的交貨數量。對此,陳時中在3日的記者會上鬆口,表明食藥署已經用最快速度完成公文,「我下午就會簽核通過EUA。」

但對於外界很關心的「是否從12歲以上開始施打」,陳時中強調,「如果有開放,就會往下走」,現在只是通過進口,通過緊急授權輸入;而在預約方式上,他坦言,用批次上傳方式到平台會比較方便準確。

▲▼德國BioNTech(BNT)藥廠。(圖/路透)

▲台灣民間採購的BNT疫苗,第一批最快9月到貨。(圖/路透)

面對即將到貨的BNT疫苗和現有的AZ、莫德納到底有哪些副作用,也是民眾關心的重點之一。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在臉書PO文分析這3種疫苗的優缺點:

1、BNT

優點:實證資料遠多於莫德納,保護力數字多半是最佳的疫苗。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新北市72歲以上長者開放莫德納疫苗首日,新店區靜思堂及大豐國小兩個接種站湧入大批人潮。先前受AZ疫苗不良副作用影響而不敢接種疫苗的長者,今天傾巢而出,就算頂著大太陽也要搶打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台有400萬人選擇接種莫德納。(圖/記者湯興漢攝)

2、莫德納

優點: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和BNT不相上下。產生的中和抗體是目前疫苗中極高的。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延後到10-12周施打的保護力是否會下降未知(這裡BNT的資料比較多)。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新光醫院於國立台灣科教館設立疫苗接種站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腺病毒載體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AZ疫苗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一款。(圖/記者李毓康攝)

3、AZ

優點:全世界最廣泛被施打的疫苗,有大量實證數據。成功控制英國的疫情。防重症方面面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不會輸給BNT。打完第一劑14天後便已經有不錯的保護力。未來有混打的機會,AZ混打BNT在牛津研究中做出來,有和BNT/BNT差不多的中和抗體,卻有更高的細胞免疫。

缺點:第一劑不良反應高。須注意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在4-28天內發生,約10萬分之1。

▼BNT與AZ疫苗的保護力比較。(圖/記者曾筠淇製)

▲疫苗保護力。資料來源:NEJM。(圖/記者曾筠淇製)

此外,公衛專家陳秀熙上月接受國民黨中常會演講邀請時,曾提出「迪士尼疫苗政策」,因Delta印度變種病毒有一個重要特色,會侵襲未來主人翁的年輕人,新冠肺炎有個理論大家很少提到,年輕人傳給老年人比較快,藉由年輕人把病毒帶給老年人造成重症,老年人傳給年輕人反而比較低。

當時陳秀熙表示,非常感謝郭董郭台銘、台積電這1000萬劑BNT疫苗,若從科學理由來看,「如果我可以做決策,願意把這1000萬疫苗剛好打在12至30歲,500萬打兩劑,剛好就是10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