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國文文言文高、閱讀多!建中師評「中偏難」:考生不好寫

▲國中教育會考15日登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考生全面戴口罩應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學指考今日第二天。(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天是大學指考第二天,第二科考國文。建國中學國文科陳怡樺指出,這次考題中間偏難,「不太好寫」,對程度中等以下的學生寫起來會有鑑別度,尤其今年考題「文言文比例高、白話文長、閱讀多」,考生要耐著住性子,才能寫好考題。

►點我看國文試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怡樺說明,這次考題約有1萬1600字左右,與以往差不多,但是課內佔了25分、閱讀題多達10題之多,考生要有耐心看完。預估今年五標分別為,頂標78、前標71、均標59、後標46、底標36。

陳怡樺表示,對考生來說,若考試題材多與生活相關,考生答起來較容易,但這次指考文學量大、學術取材多,答題起來不會很順手。

陳怡樺進一步分析考題,第6題題幹中出現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顯示出題老師有注意台灣戲劇發展,戲劇變成考題,看出老師「努力接地氣」;12至15題考極短篇小說,取材以愛情為主,雖然文章有點長,但是滿符合學生的生命經驗;第18至20題把排灣族的圖騰、精神內涵與甲骨文做對應,算是文史對讀,兼顧在地化的取材。

陳怡樺認為,多重選擇題的第40至42題最值得關注,題幹改寫自李清筠《酒中之米:對國文升學考試試題的一點想法》,是明年新制之重要說明,揭示未來國文考試的方向。

陳怡樺也表示,今年題目選材多元且困難,第21題材料有5個,考生須要把這些吸收、消化、統整,這是學術能力的培養跟建立,中間還加上圖表,要考學生是否有能力統整資料並答題。另外,28題也比較困難,考學生圖文轉換的表現,加上兩篇「比較硬」的文章,是困難的題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