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數乙「還給社會組公道」!補教師喊簡單:第一題看完就知答案

▲▼國中會考結束,考生步出考場 。(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指考第二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天是大學指考第二天,首科考數乙。數學補教老師解創智指出,今年試卷是近3年最簡單的一份,有幾題花幾秒鐘就猜到了,其中第一題「看完題目就知道答案了」、第四題比段考程度還簡單,預估今年5標都會大幅上升,頂標92、前標82、均標55、後標33、底標19。

►點我看數乙試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是數乙的最後一份試卷,明年起指考改為分科測驗,刪除數乙,只剩數甲。解創智說,最後一年的數乙題型相當容易,考生只要把課本上的知識熟讀,拿高分不難,其中第一題「看完題目就知道答案了」、第四題比段考程度還簡單,試卷前4題5分鐘即可得到分數,整份試卷沒有嶄新的題型,都是以往見過的。

解創智表示,比較需要思考一下的題型包含,多選第五題、非選題第一題,唯一計算量最大是非選第二題,但是該題也是考舊的觀念,只是題幹將電動車的售價融入題目中,有符合時事。

▲▼指考數乙試題。(圖/大考中心提供)

▲指考數乙第一題,補教師認為,看一眼就知道答案。(圖/大考中心提供)

解創智分析考題分布,高一、高三的機率統計佔4成,但他認為是合理的範圍,機率統計的題型包含單選第一題、第三題(考期望值)、多選第七題,以及選填題的C,占整份試卷的28分。解創智總結,這份試卷還社會組同學一個公道,只要學生願意考數乙,應該就能得到很大回饋,「學生不會有任何驚嚇」,寫起來可說是非常容易。

全中教解題教師群分析,今年數乙試卷多題目難度皆為由簡單慢慢加深,計算量也是由少到多,因此學生依照著題號寫下,有慢慢熱身的感覺,也更能迎刃而解。觀念理解的學生,部分題目可不需計算,就可作答。 試題難易適中,具鑑別度。

全中教也說,試題將常見考題線性規劃題型觀念融入於計算題中,其中選擇題第二題為熱門時事議題融入,題型鋪陳以目前熱門的電動車作為題幹,不同以往以銷售量數為變數,改以售價決定的「參數」作為列出目標函數,將核心觀念表現出來,很好的改變。整份試卷表現,符合學生學習表現目標,同時為來或許會是未來數B命題的方向。

▲▼指考數乙試題。(圖/大考中心提供)

▲指考數乙非選題。(圖/大考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