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中華隊「東奧正名」吵3年 當年賴清德一段話再掀熱議

▲▼ 東奧開幕式,中華隊            。(圖/體育署提供)

▲我國代表團在開幕式進場時,日本主播久田麻由子直接喊出「台灣」。(圖/體育署提供)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東京奧運截至28日為止,中華隊累計獲得1金、2銀、3銅,排名第17名,成績相當亮眼。雖然日本女主播和久田麻由子在開幕式上喊出台灣,加拿大媒體也使用中華民國國旗代表我國,但對於「東奧正名」一事,其實2018年9月東奧正名公投成案之前,時任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曾直言,對於民間力推正名抱持尊重立場,政府並未明確表示立場,而是選擇冷處理。

2020東京奧運自開幕以來,對於我國代表隊到底該稱為台灣隊還是中華隊,各界一直都有不同的聲音。不過,日本《NHK》、南韓包括《MBC》等主流電視台以及美國《NBC》在我國選手登場時,皆在記分板寫上「台灣」,主播甚至直接唱名台灣兩字,一度引發大陸網友不滿;接著,加拿大體育頻道也使用中華民國國旗代表我國,而非使用以往的中華奧會旗。

▲東奧正名公投,紀政。(圖/記者路皓惟攝)

▲紀政2018年間發起東奧正名公投案。(資料照/記者路皓惟攝)

回顧東奧正名一事,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的人是前奧運國手「飛躍的羚羊」紀政,主旨是希望我國代表團能從原用的「中華台北」更改為「台灣」,2018年9月成案後,於同年11月24日與九合一選舉一同進行投票,最終以同意票476萬、不同意票577萬被否決提案。

其實,當時推動正名公投時,中國曾以此為由施壓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當年在接受《YAHOO!TV》專訪時提過,依據「洛桑協議」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是目前的狀況是這樣,政府也認為保障運動選手的參賽權很重要,國際奧會已經做出決定,希望台灣遵循「洛桑協議」用中華台北的名稱,也期盼台灣社會能夠了解後再判斷,至於民間力推正名,政府也抱持尊重立場。

賴清德的說法並未明確表態到底挺不挺東奧正名,面對政府的冷處理,當時紀政前往立法院參加活動被問及此事,她搖手坦言不會受訪,也不會進行評論,隨後加速離開現場。

▲▼運動員反對東奧正名公投,周天成,林怡君, 楊俊瀚,鄭兆村。奧運人協會杜台新(圖/記者張一中攝)

▲當時有部分運動員跳出來反對東奧正名公投。(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如今我國代表隊在2020東京奧運拿下1金、2銀、3銅的好成績,正名的爭議又再次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之一。國民黨28日還透過臉書PO文,直指蔡政府在東奧引發4大爭議,其中一點便是正名,詳細內容如下:

一,「選手搭商務艙」承諾跳票:蔡英文曾公開承諾,未來奧運國手出國統一搭乘商務艙,但今年東奧卻被抓包選手搭經濟艙,體育署官員坐商務艙,直接打臉蔡英文。

二,網球雙打世界第一 卻打不了奧運:網球雙打世界第一的選手卻無法打奧運,引起外界對單項協會資源分配不均問題產生質疑,民進黨喊改革喊了5年,一次奧運就被打回原形。

三、世界級裁判 成體育補助孤兒:前往奧運擔任裁判執法的台灣裁判,政府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補助,包括採檢、疫苗、隔離以及交通,全部都必須由裁判自費,請問體育署到哪去了?

四,蔡總統海外正名不敢! 國內出征大膽:中華隊在海外爭取榮譽,蔡政府卻在國內大搞「正名動作」;在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蔡英文切割、不支持,當時外交部也公開說明恐影響選手參賽資格,到了2021年「東奧開賽後」開始卻大搞正名運動,甚至放任不理性網軍出征為「中華隊」加油的藝人,拿意識形態製造政治紛擾,分化國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