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飆「天價」每公斤380漲幅20年之最 監察院糾正農委會

▲▼大蒜,蒜頭。(圖/記者許展溢攝)

▲去年大蒜價格屢飆出「天價」,監察院20日通過糾正農委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21日表示,去年大蒜價格漲不停,國內蒜頭不斷飆出「天價」,農委會在制度面及執行面均有不足,經過監察委員陳景峻申請自動調查,監察院在20日通過調查報告,並且糾正農委會。

監察院指出,去年大蒜價格漲不停,根據媒體報導,國內蒜頭不斷飆出「天價」,台北農產批發市場9月9日蒜瓣批發價為每公斤380元,相較於年初每公斤批發價170元,漲幅驚人。

監察院說明,經過陳景峻申請自動調查,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內政及族群委員會聯席會議20日通過陳景峻的調查報告,並且糾正農委會。

陳景峻指出,去年大蒜價格異常上漲,產地價格之漲幅為近20年之最,且去年3月輸入大蒜檢疫不合格率異於往常、5月農糧署陸續接到蒜商反應,輸入大蒜檢疫不合格影響大蒜進口數量、6月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函轉民眾陳情,大蒜才採收1個月竟出現蒜價波動大之異常情形等情給農委會與農糧署。

陳景峻再指,去年7月中後,蒜價出現一週上漲70至80元、漲幅約五成的情況,且媒體也陸續報導蒜價飆漲,但農委會直到8月6日召開主管會報後,才啟動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的三級處理,8月19日才先行啟動因應措施,包括協商改善大蒜進口方式、提供每週進口資訊供外界參考等。

此外,陳景峻也發現,去年9月2日農委會雖然請公平會查明國內主要蒜商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等,但沒有提供相關事證,9月4日西螺鎮果菜市場大蒜價格甚至達每公斤400元,但農委會遲至9月8日才召開「穩定大蒜產銷調節會議」。

陳景峻表示,農委會為農業主管機關,且為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之一員,卻囿於農政主管機關之立場,僅監控大蒜產地價格之「低價」部分,爾後僅針對大蒜價格下跌訂定相關因應措施,價格監測及穩定物價措施欠缺全面性,未能兼顧農民及消費者之權益。

陳景峻強調,農委會對於去年大蒜價格異常上漲,未善盡其兼為農業主管機關及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之責,錯失先機又未積極調節供需,影響消費者權益至鉅,亦傷害民眾對政府之信賴,農委會在制度面及執行面實有不足,因此對農委會提出糾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東奧國手搭經濟艙」決策沒會議紀錄 邱顯智:熟悉的感覺最對味
時力抓到了!是他建議國手坐經濟艙 3年前曾逃稅5億找邱太三關說
戴資穎日本第一餐遭轟太差 謝長廷:大倉久和飯店便當有一定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