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高端審查錄影妨害專家表意權 網挖美FDA審輝瑞直播8小時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完成EUA審查,核准專案製造,但審查會議並沒有全程錄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句「錄影會妨害表意權」,掀起各界熱議。有網友挖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輝瑞、莫德納以及嬌生的EUA審查應片,全程8小時都是直播,至今仍可在YouTube上觀看,與台灣的作法形成強烈對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陳宗彥。周志浩。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高端疫苗審查會議,陳時中一句「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引發各界討論。(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布,高端疫苗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獲得衛福部核准專案製造、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但對於此次高端疫苗審查會議是否有全程錄影紀錄,食藥署長吳秀梅坦言審查過程並沒有全程錄影,「我們要借重專家的專業,他們在會中都充分表達,也想為國人把關。」

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社會對於專家審查有很多爭議,有人認為要全程公開,但也有人認為要尊重專家的表意權, 沒有誰好誰壞,「公開也不能保證有背後交易,但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可能產生不正確的結果,反而是另一種不好的情況。」

高端審查不錄影,美FDA審輝瑞全程直播8小時。(圖/翻攝自YouTube/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美國FDA審查輝瑞、莫德納、嬌生,全程直播8小時。(圖/翻攝自YouTube/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不過,消息傳開後,PTT有網友挖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輝瑞、莫德納以及嬌生的緊急授權公聽會,全程8小時都有直播錄影,自2020年12月上傳到YouTube頻道,至今仍可供全球民眾觀看。官方網站也有完整的EUA授權書,以及後續的修正案、決議備忘錄,甚至連完整會議紀錄也可以查到。

網友們紛紛留言批評,「昔有國防布,今有衛福布」、「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建議把立院直播拿掉」、「專家連講出來的話都不敢負責」;還有人拿3+11至今未有會議記錄為例,直言「3+11沒有紀錄 這次叫你紀錄,這次你又裝死」、「3+11、高端EUA,都沒畫面」。

▲▼0719高端疫苗製造。(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疫苗專案製造專家會議結果,有1人投票不同意。(圖/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副教授、衛福部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19日也在臉書PO文中提到,既然是EUA緊急授權專案核准,又是以緊急公衛需求為前提,加上外界對於尚未進行三期試驗有疑慮,「食藥署是不是應該只允許一個短期的核准期間,或是限期在一定期間內完成第三期試驗申請藥證,並且附條件於緊急需求結束時此一核准可以廢止?」可惜衛福部的新聞稿沒有說明核准期間長短、是否限期申請藥證,也為說明是否附任何廢止條件。

▼2020年12月10日Pfizer(輝瑞)EUA。

▼2020年12月17日Moderna(莫德納)EUA。

▼2021年2月26日Janssen(嬌生)EU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