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強襲帶西南氣流!最快今變中颱 全台周四起防強風豪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提醒,烟花強襲台灣。(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20日)晚間輕度颱風烟花可能增強為中度颱風,預估周三下半天發布海上警報、周四發布陸上警報,如果烟花走更慢,時間可能再往後調。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四至周六烟花強襲,伴隨強風豪雨,為各地帶來極大威脅,應依據颱風警報做好防颱;周日起烟花將引進查帕卡或其殘餘系統,其後緊隨著西南氣流,至少持續至下周三,迎風面有累積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其威脅並不小於颱風。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各地滿容易出現午後雷陣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另外,因台灣海面附近滿多水氣,東半部、基隆北海岸和中南部沿海地區除了午後,也容易有不定時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周三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越來越明顯,北部、宜蘭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因受到南邊水氣也偶有零星降雨,而各地依舊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周四颱風接近,外圍環流影響越來越廣,除了北台灣降雨外,中部也有較明顯降雨,其他地區也有不定時降雨。

劉沛滕提醒,周五、周六烟花颱風最靠近台灣,各地滿容易降雨,但實際風力要看颱風有多靠近以及強度如何。他表示,目前預估烟花以通過北部海面為主,暴風圈影響北部陸地較高,也不排除登陸或是「西北颱」,都還有滿大不確定性。

劉沛滕指出,現在烟花走比較緩慢,本來預估今變中颱,但看起來下午都沒辦法,可能是晚上之後的事;依照目前預報路徑,比較可能周三下半天發海警、周四陸警,如果走更慢,時程可能往後調。

▼氣象局預估,烟花將通過北部海面。(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至周六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而今年第7號颱風查帕卡,他表示,目前在廣西海面,預估稍往西北,今晚可能進到廣東陸地,且強度3、4天後會慢慢減弱,暫時對台灣沒什麼影響;至於是否會和烟花有雙颱藤原效應,目前看起來機率沒那麼大。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及暴風侵襲機率圖顯示,烟花颱風將持續增強至中度,逐漸朝台灣逼近,雖然代表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的紅框範圍仍很大,但暴風侵襲的機率大幅提高,亦無法排除中心登陸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顯示,各系集成員又往南調,而在通過台灣前,系集成員的分散度較之前明顯收斂,雖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但與潛勢預測圖結論相近,對台威脅加鉅,不排除中心登陸的可能,應速加強防颱。

▼烟花颱風和查帕卡颱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三烟花外圍輸送的水氣逐日增多,今在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仍是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周三北台灣降雨增多,逐漸擴大至中部,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

吳德榮提醒,周四至周六烟花強襲,伴隨強風豪雨,為各地帶來極大威脅,應依據颱風警報做好防颱;周日起烟花將引進查帕卡或其殘餘系統,其後緊隨著西南氣流,至少持續至下周三,迎風面有累積「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其威脅並不小於颱風,應特別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