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求生/12年旅遊人轉開長照機構!家人泛淚:謝謝你們來幫忙

▲小絜過去曾到多國旅遊,卻因疫情關係從旅遊人轉職長照機構。(圖/讀者提供)

▲小絜熱愛旅遊,過去曾到多國遊覽,卻因疫情關係,從旅遊人轉職長照機構。(圖/讀者提供)

記者彭懷玉/採訪報導

國境封閉至今已一年四個月,旅行業八成人力是從事海外旅遊相關,在業務歸零的窘境下,不少人轉作外送平台求生存。然而,熱愛出國的女孩卻看準高齡化社會,華麗轉身開設「長照機構」,截然不同的工作內容,在疫情期間能幫助到失能者,在聽到家人脫口而出「真的很謝謝你們來幫忙」時,讓她確信她的選擇是對的。

原本從事旅行社業務的小絜,已在旅行產業打滾12年,不料,去年3月起面臨嚴重巨變「國境封閉」,公司轉型電商產業,工作內容也從原本銷售「國外旅行產品」變成「賣生鮮、農、日用品」,送貨、賣商品滿檔的業績壓力,讓她開始思索不同的職涯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人,年長者,照護,長輩,高齡,長照,晚年。(圖/記者周宸亘攝)

▲看到不少「長久臥病在床的病友,因為家屬壓力大、照顧到無奈,受不了而殺死親人和自殺的消息」讓她深刻體會長照產業的重要。(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也是有點誤打誤撞!算是被弟弟帶進長照產業的。」一直以來都從事旅遊業的她,雖然完全沒經驗,基於能幫助到更多行動不方便、年邁的民眾,決定從頭開始學習,從去年8月開始上課,並且邊看邊做,接著,跑營建署、營業登記證、租辦公室等流程,一步步將煩瑣行政事項一一解決,終於在今年一月開設小型長照機構。

看到不少「長久臥病在床的病友,因為家屬壓力大、照顧到無奈,受不了而殺死親人和自殺的消息」讓她深刻體會長照產業的重要。小絜說,因疫情持續,家人為了安全,通常不希望外人來家裡,長照產業被按下暫停鍵,但他們還是非常需要幫助。

▲小絜過去曾到多國旅遊,卻因疫情關係從旅遊人轉職長照機構。(圖/讀者提供)

▲小絜過去到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旅遊的照片。(圖/讀者提供)

小絜說,目前案子多以照顧養老院長者居多,「有些嚴重到全癱」,當家人看到居服員來訪時,從他們眼眶泛淚,看出他們心中如釋重負的感覺,他們由衷說「真的很謝謝你們來幫忙」,而此時我才確信自己做的事情多有意義。

「目前是我和弟妹三人經營長照機構,疫情一開始,父母很擔心會染疫、婆婆也擔心我帶病毒回家會傳染給小孩,不過,此時每一步都很重要,要做好消毒,口罩、護目鏡,一回家就換衣服、洗澡,是她服務完的標準流程。」小絜說。

▲小絜過去曾到多國旅遊,卻因疫情關係從旅遊人轉職長照機構。(圖/讀者提供)

▲即使疫情和緩,旅行業的生態也改變了,在網路時代興起後,未來是屬於自由行市場,旅客直接從線上下單,人力不再那麼重要。(圖/讀者提供)

談到未來是否會回原本的旅行業?小絜感嘆說道,當然還是想,不過即使疫情和緩,旅行業的生態也改變了,在網路時代興起後,未來是屬於自由行市場,旅客直接從線上下單,人力不再那麼重要,所以目前就以現在工作為主,但有機會回到原產業也不排斥。充滿旅遊魂的她,過去平均一年出國五、六次,在國境封鎖長達一年四個月,直呼「真的悶壞了!」等疫情解封後,期待可以以旅人身份再次出國。

隨著人口老化、少子化社會趨勢,台灣是目前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國家,據經建會預估,2060年全台每100個年輕人就必須照顧97名老幼人口,而疫情之下,旅行產業被迫按下暫停鍵,也有人選擇轉職相關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