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施打BNT疫苗「抗體濃度」比科興高10倍! 可能須追加第3劑

▲▼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香港,香港疫苗接種中心,林鄭月娥   。(圖/路透)

▲香港的新冠疫苗施打進度緩慢。(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香港大學16日在《刺胳針》微生物學期刊(Lancet Microbe)發表研究指出,輝瑞/BNT疫苗接種者產生的抗體濃度,比中國科興疫苗接種者產生的還要高10倍,「研究發現的中和抗體濃度差異,或許可被看成疫苗有效性的顯著差異」。若免疫力較弱族群接種科興疫苗,可能需要追加施打第三劑,作為增加防護力的「替代策略」。

本研究受試者為公私醫院與診所的1442名醫護,每隔一段時間採集血液樣本。首批93名完整接種者中,63人施打第1、2劑BNT後抗體濃度皆顯著上升,30名科興接種者施打第1劑後抗體濃度低,施打第2劑後達到中等。

研究團隊也發現,12名BNT接種者的平均抗體濃度數值高達269,比另外12名科興接種者的數值27高上近10倍。此外,科興接種者的抗體濃度,與一般染疫康復者自然產生的「相似或更低」;抗體濃度最高值也比BNT接種者的最低值還要少。

▲▼中國大陸科興生物(Sinovac)。(圖/路透社)

▲一項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指出,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效力約為50.7%。(圖/路透社)

《南華早報》報導,雖然抗體濃度不直接等於免疫力高低,但專家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抗體含量較高通常代表更強、更持久的防護力。

領導研究的流行病學家考林(Benjamin Cowling)、梁卓偉(Gabriel Leung)以及病毒學家裴偉士(Malik Peiris)強調,保護力溫和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呼籲民眾仍要積極接種疫苗。另外,此研究發現的疫苗差異,與藥廠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相符,也就是BNT疫苗防護力約為95%,而科興則為50.7%。

香港截至15日已施打450多萬劑疫苗,其中約260萬劑為德製輝瑞/BNT疫苗,約180萬劑為中國科興疫苗,但2月底推出接種計劃以來進展遲緩,目前僅約1/4人口完全接種。香港衛生防護中心(HP)聯合科學委員會22日將開會,決定部分族群是否需要追加施打第3劑。

居家工作也要方香療癒!Jo Malone居家香氛蠟燭特價2099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