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閉門」賠慘了!門票已售363萬張 光退票恐損失230億

▲▼ 東京奧運,東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東京奧運將於23日登場,如今卻因疫情升溫、東京4度進入緊急狀態,改採閉門賽。儘管如此,東奧已經售出363萬張門票,防疫成果依然未知,退費損失預估高達900億日圓(約新台幣230億元);若之後因疫情爆發而必須取消,甚至可能立刻蒸發1.8兆日圓(約新台幣4600億元)預期收入。另外,此賽事的舉辦也將影響日本政壇走向。

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國際奧會、東奧組委會以及國際帕委會3月決定不開放外國旅客入境觀賽,6月將觀眾上限數訂為1萬人,9日凌晨卻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東京、埼玉、千葉以及神奈川「1都3縣」賽事改採閉門方式進行。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向購票民眾致歉,「這是為了防止疫情擴大,不得已才採取的措施」。

▲▼日本民眾反對東奧舉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民眾反對東奧舉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衝擊與成本

NHK、《路透社》及《富比士》等外媒報導,日本已經付出非常龐大的成本,因此不論如何都執意舉辦東奧。奧組會去年12月指出,奧運舉辦成本已達154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元),其中包括延期1年增加的28億美元(約新台幣783億元)。若再加上後續開支,此金額如今恐怕更高。

日本原本期待透過大批外國遊客,重振經濟與旅遊觀光業,如今希望落空。野村綜合研究所(NRI)是日本最大經濟研究與諮詢公司,該機構近日發表報告指出,若完全取消奧運,將意味著失去1.8兆日圓預期收入;如果東奧演變成一場超級傳播者事件,需要再度宣布緊急狀態,經濟損失將更為慘烈。

此前,日本60多間公司支付30多億美元贊助東奧,由於賽事延期,又多支付2億美元延長契約,上述金額還不包括日本豐田(Toyota)、普利司通(Bridgestone)、Panasonic以及南韓三星電子與國際奧委會簽署、價值數億美元的頂級贊助商計畫。

轉播媒體也陷入困境,美國康卡斯特(Comcast)支付43.8億美元,買下奧運2014至2020年轉播權,子公司NBC環球此前已收取12.5億美金廣告費用,過去1年來也持續爭取贊助商支持。探索傳播(Discovery Communications)旗下擁有歐洲最大體育頻道Eurosport,他們已支付13億歐元,購買2018至2024年的奧運轉播權。

▲▼ 東京奧運,東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將於23日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未知數

日本累計81萬6594例、1萬4885人染疫死亡,尤其首都圈疫情令人擔憂。東京都疫情回升,連日確診數破2000例,將於12日起進入第四次緊急事態。專家警告,雖然目前病例集中首都圈,未來仍可能擴散全國,且最早於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將逐漸成為主要毒株。

儘管東奧已經延期1年,可行性卻持續受到質疑,因為日本起初接種進度緩慢,遠遠落後美國、英國、歐盟國家與一些亞洲鄰國,儘管如今每天近100萬人施打,完整接種率卻僅達17%左右,似乎仍不足以抵抗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此外,來自各國的運動員也屢傳確診,即使閉門比賽,仍有疫情風險。

▲▼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壇

《共同社》報導,日本將於秋天舉行眾議院選舉,但執政黨自民黨雖在「前哨戰」東京都議會選舉勝出,席次卻未過半。首相菅義偉原本寄望透過奧運提升政府支持率,也深知若宣布緊急狀態,等於宣告奧運閉門舉辦,因此先前一直猶豫不決,最後在病例激增、專家警告及黨內外輿論之下,才終於妥協。

報導也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東奧在開幕前夕匆匆決定閉門舉行,地方政府起初意見分歧。據悉,東京都首先決定閉門,但另外3縣在防疫政策裡被規範為「重點措施」地區,而不是東京的「緊急事態宣言」,因此埼玉與神奈川縣都試圖在防疫規範之下尋求轉圜餘地,例如限制5000人以下入場,唯有千葉強烈同意閉門比賽。

大坪數也適用!Ecovacs掃拖機器人下殺6688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