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府與民爭地驚爆「血榴槤風波」 200果樹被砍農民生計慘斷!

▲▼馬來西亞政府與農民的榴槤園土地糾紛。(圖/讀者提供)

▲馬來西亞彭亨州最近爆出政府與農民發生榴槤園土地糾紛,當局以農民非法種植榴槤樹為由,砍伐了數百棵榴槤樹,下同。(圖/讀者提供)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最近爆發一連串政府與農民的榴槤園土地糾紛,當地政府以榴槤農民不合法為由,勢要將非法榴槤園統統剷除,而農民則不滿政府與財團將他們標籤為侵占土地的罪犯,自行組織「搶救貓山王聯盟」捍衛心血,引爆了一場被民間號稱為「血榴槤」的風波。

綜合馬來西亞媒體報導,大馬的「貓山王」(Musang King)榴槤,因為肉厚味美,是不少老饕的最愛。在大馬眾多榴槤園中,彭亨州的勞勿(Raub)因為氣候和土壤都十分適合種植榴槤,因此產出的貓山王品質最好,也是種植最多貓山王果樹的地區。

自1970年代以來,不少榴槤農民就響應政府的號召,在勞勿耕種榴槤,並耗費數十年的心血,才終於培育出如今享譽國際的貓山王品種。隨著如今貓山王開始擁有出口國際的資格,其身價也水漲船高,每公斤的價格至少可以落在馬幣45至100令吉(約新台幣300-670元)不等。

▲▼馬來西亞政府與農民的榴槤園土地糾紛。(圖/讀者提供)

正當農民以為多年的辛勞終於有成果之時,彭亨州政府在去年6月宣布,授予「彭亨皇家榴槤資源公司」為期60年租賃與使用勞勿縣內約2170萬平方公尺土地的租契,還發出「紅色通知書」,要求未持有合法地契的農民離開農園。

這個消息讓紮根當地、辛勤培育貓山王的農民深感震驚,因為這些農民為了保住自己的心血,長期以來不斷向政府申請購買或租賃榴槤農地,卻一直不受理會。

▲▼馬來西亞政府與農民的榴槤園土地糾紛。(圖/讀者提供)

與此同時,政府還提出條件,要求不願離去的農民簽下不平等條約,除了每年需向政府支付馬幣6000令吉(約新台幣4萬元)的地稅,還必須在榴槤成熟後,以每公斤30令吉(約新台幣200元)的低價將榴槤賣給財團。

憤憤不平的農民氣不過「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於是自行組織「搶救貓山王聯盟」告上法庭,希望能證實自己不是非法農民,不過政府的立場也相當堅定,強調他們只是依法行事。

7月3日,彭亨州政府指示警方與鎮暴隊封鎖勞勿都賴的榴槤園,並下令森林局砍伐近200棵榴槤樹,還以擅闖森林保留地的名義,逮捕了至少18名農民。報導稱,許多被砍伐的榴槤樹都已結滿榴槤果,農民正準備這2週要開始收成,如今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辛苦栽種逾10年的榴槤樹被摧毀,除了心血付諸東流外,也斷了農民全家的生計。

農民與執法單位的談判最終未有結果,由農民組成的「搶救貓山王聯盟」只好促請政府暫停活動,盡快談判出一個對雙方都有利的結局,避免金黃香醇的貓山王,成為斷了農民生計、沾滿鮮血的「血榴槤」。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雅詩蘭黛熱銷小棕瓶激殺特價!2入50ml只要395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