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州Epsilon變種病毒能破壞抗體 恐讓「疫苗失效」!

記者張寧倢/編譯

首見於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入侵全球超過100個國家,不但傳播快速,還可能突破疫苗的保護效果。美國權威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於1日刊載一項研究稱,在加州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Epsilon」(伊普西隆)可能導致疫苗有效性降低5到7成,讓已完整接種疫苗者再次「突破性感染」。

▲▼美國加州6月15日早已全面解除防疫限制,不需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但有研究指出首見於加州的Epsilon變種病毒能逃脫疫苗的抗體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加州6月15日早已全面解除防疫限制,但有研究指出,Epsilon變種病毒能逃脫疫苗的抗體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紐約郵報》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與舊金山「Vir生技公司」(Vir Biotechnology)共同進行研究發現,加州Epsilon變異株擁有3種位於棘蛋白上的突變,能分解、破壞施打輝瑞、莫德納等mRNA疫苗後產生的部分中和抗體,使疫苗對Epsilon變異株的有效性降低50%到70%,因而造成「突破性感染」。

▲▼美國加州6月15日早已全面解除防疫限制,不需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但有研究指出首見於加州的Epsilon變種病毒能逃脫疫苗的抗體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商家重新開業,在酒吧內人們不需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但有衛生官員呼籲人們在室內應該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指出,不僅是疫苗,Epsilon變種病毒還可能逃脫染疫後自然產生的中和抗體作用,導致人們陷入再次染疫的風險。根據《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報導,Epsilon變異株其中一種突變L452R影響棘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在研究與臨床階段的34種中和抗體就導致其中14種抗體的活性降低,但好消息是,Epsilon變種病毒的傳染力並不如原始病毒強烈。

據報導,Epsilon變種病毒2020年5月首見於加州,夏季時分化為B.1.427與B.1.429兩種譜系,美國境內相關病例迅速增加,目前至少在34個國家現蹤,全球累計病例達4萬9221例,不過,約有97%病例都發生在美國,而其中半數以上集中於加州。

與此同時,根據美國CDC表示,首次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已經成為「全美主要流行毒株」,有超過半數的新增病例都是感染Delta病毒,也是紐約市第二大宗的病毒株。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