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因應Delta病毒侵襲 96小時緊急圍堵工作一次看

▲▼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防疫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防疫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屏東枋山鄉遭受Delta病毒侵襲,不過攤開28日的確診數量,相較於雙北的55例,屏東為0,疫情算是暫時穩定下來。對此,回顧蔡英文政府從22日通報Delta案例起,在96小時內建立起哪些圍堵機制,以及重要決策。

在22日通報Delta病毒案例後,指揮中心即刻啟動初步的因應作為,屏東進行徹夜疫調工作,並擴大匡列,也同步進行採檢工作;接著,中央也建議執行擴大採檢,屏東縣政府則一邊進行疫調、匡列與採檢,一邊建立篩檢量能。

到了24日,量能建立起來後,正式啟動社區擴大篩檢工作;而在相關圍堵機制都確定到位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25日一早,在行政院召見衛福部長陳時中、執行長王必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當面確定相關圍堵作業的進度,以及是否確實到位,並針對後續防疫等級與邊境管制政策進一步商議。

據悉,在這場蘇貞昌主持的防疫會議中,他當場打了一通電話給屏東縣長潘孟安,確認第一線所需的相關資源,且大家立即拍板防疫等級的提升,確定從26日起,超商、超市、市場與餐飲業關閉三天;同時,他更直接指派王必勝南下屏東協助。

事實上,從行政院25日釋出的新聞稿,就可以看出端倪。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在會中表示,近來幾個國家都發生Delta病毒株迅速傳播的事件,甚至有許多已經解封的國家又遭遇到第二波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將列為高風險國家的入境者,採取更嚴格的隔離措施,入境後即送往集中檢疫所。

對於強化國境的防堵工作,蘇貞昌在會中當場允諾,並且認為無論是面對哪一種病毒,確實做好隔離檢疫和個人防疫措施,才是圍堵疫情擴散之道。因此,政府即刻提升邊境管制作為。

接著,蘇貞昌在26日的防疫會議中,再次重申,入境旅客都必須強制入住防疫旅館、高風險國家入境必須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而解除隔離前必須強制採檢等措。

總體而言,從22日到25日的96小時內,完成疫調、擴大匡列、強化篩檢,到疫苗施打;另外,也包括疫情等級的調整、邊境管制的升級工作。

對此,總統蔡英文則透過臉書表示,屏東的疫情暫時獲得控制,接下來還要戒慎恐懼,持續圍堵疫情。她也重申,政府在國境的把關工作,從昨天開始啟動三大加強措施,包括入境一律集中隔離,而七個高風險國家入境者,都要入住集中檢疫所,其他國家入境者,取消居家檢疫,並入住防疫旅館。

另外,蔡英文表示,所有入境者在隔離期滿前,也都一律進行PCR篩檢,而從重點高風險七國入境者,在進入隔離前,也要加做一次PCR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