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大老買疫苗被勸退?政院:不會阻擋民團、企業購買疫苗捐贈

▲▼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政府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代表採購疫苗,反而衍生出不少爭議。(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近來疫苗採購爭議不斷,有報導指出,先有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的先例,傳出工商協進會本也要一起進行疫苗採購,但卻在送件前夕接到綠營高層勸退電話。對此,行政院表示,有民間團體或企業願意購買疫苗捐贈民眾使用,如果所提方案有可行性,且配合疫苗施打政策,也有管道及能力購買合法、有效疫苗,政府都會依程序受理、評估,予以協助,不會阻擋。

有報導指出,工商協進會本要一起進行本次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的疫苗採購,原定21日下午就要拜會衛福部且送件,但工商協進會當天上午卻臨時接到綠營高層勸退電話,最後也未送件。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6日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曾以電話向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致意,就民間團體願意協助購買疫苗捐贈政府一事交換意見,並說明現正進行中之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專案,如能先與政府合作建立可行之採購模式,則其他也有捐贈疫苗意願之團體,或可加以參考辦理。

羅秉成表示,值此國內疫情升溫、國際面臨疫苗現貨短缺,以及原廠出貨不如預期的艱困時刻,有民間團體或企業願意購買疫苗捐贈國人使用,如果所提方案經主責機關評估有可行性,且能配合政府整體疫苗施打政策之需求,並有管道及能力協助購買合法、有效的疫苗,政府都秉持同樣肯定與感謝的態度。

羅秉成強調,若民間團體或企業有意捐贈疫苗,後續都會由主責機關依程序受理、審查及評估,並予以必要之協助,不發生也不會有所謂阻擋的問題。

羅秉成強調,國際疫苗採購之程序繁重,難度極高,政府已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兩單位啟動特殊的緊急採購專案,透過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期能爭取購得BNT疫苗之機會,現階段正專注推動此一專案,希望共同努力儘速達成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