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神夾擊戰場擴大到北台!「致災豪雨彈」更強了 3天恐灌破700mm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西南風+滯留鋒面雙重夾擊「水神」強灌雨彈,21日中彰投、南高屏已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降雨,隨著北方鋒面逐漸接近,中央氣象局啟動大規模豪雨作業,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表示,入夜至清晨是這波西南風影響最劇時候,加上鋒面於22日(周二)抵達台灣,西半部有局部豪大雨等級或以上降雨,東北部有局部豪大雨,預估未來3天整體降雨最明顯落在南高屏,累積雨量最高達500至700毫米。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滯留鋒面加上西南風狂送水,氣象局啟動大規模豪雨作業。(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秉煜指出,22到24日(周四)將受這波滯留鋒面豪雨事件影響,目前觀測,鋒面還在北部海面,已經開始有中小尺度對流發展,21日白天因受西南風影響,新竹以南明顯降雨,彰化以南更明顯,白天雖稍減緩,入夜後雲林以南沿海地區都仍受其影響,逐漸有強對流發展移入。入夜至22日白天,西南風影響下,對流移入將越來越明顯且持續,將出現短延時強降雨,降雨猛烈並伴隨強風閃電。

【豪雨特報18:50】

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豪大雨,
台中市、雲林縣及嘉義市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西南風挾帶暖濕空氣加上大氣環境不穩定,中南部已出現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水神瘋狂砸雨!全台降雨熱區落在東北部、西半部。(圖/NCDR、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台灣海峽有相對較強對流在海面上,鋒面到達時,強對流可能移入到北部陸地。林秉昱預報,依據定量降水,深夜至清晨中南部降雨明顯,南高屏降雨熱區集中在海邊,22日白天之後強降雨從沿海移入內陸進山區,台灣海峽還有中小尺度對流移入北部,降雨將持續到下午。

雨量預測上,林秉昱指出,預計21至23日3天整體降雨最明顯落在南台灣的南高屏地區,可能累積雨量400-600毫米或更高500-700毫米;相對來說,中部地區降雨也很明顯,未來3天,山區平地也可到400-600毫米。24小時整體雨量估計,晚間8時至22日晚間8時,南高屏可到200至340毫米,中部地區200毫米左右。提醒民眾深夜至清晨是這波西南風影響最劇烈時候,南部山區、中部地區有猛烈降雨,苗栗新竹也可到80-150毫米,不可輕忽;此外,中南部這兩天適逢中潮,注意淹水。

截至晚間7時止,氣象局統計,21日最大時雨量為屏東縣大漢山103毫米,最大日累積雨量為彰化縣埔心330毫米。

▼台中以南已現豪大雨,最大時雨量落在屏東大漢山103毫米,最大日累積雨量為彰化縣埔心330毫米。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