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等國際聲明「多次提台灣」 產經:日本可說有所貢獻!

▲▼G7峰會在公報上表示,應針對新冠肺炎源頭進行第2階段調查。(圖/路透社)

▲2021年G7峰會於11日至13日於英國舉行,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情勢。(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世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首度在峰會公報當中提及台灣局勢,其中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後受訪表示,將台海穩定納入領袖宣言中,是「很自然的事」。而日本媒體分析稱,菅義偉從4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開始,就多次提及台海穩定,因此日本對此可以說是有所貢獻。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相菅義偉13日下午結束在英國召開的G7峰會後,針對G7公報提及台海局勢一事向隨行記者表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包含先前4月美日元首會談與5月G7外長會談中已經接連提及。而當被問到歐洲對中國的態度與美國等國是否存在程度落差時,菅義偉強調,「大家想法基本上相同,在各自交換意見的過程中,樂見能達成領袖宣言中的呈現。」

▲▼日本首相菅義偉於G7峰會後發表談話。(圖/路透)

▲日本首相菅義偉於G7峰會後發表談話。(圖/路透)

《產經新聞》則報導,G7峰會公報中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4月美日聯合聲明中有類似的內容,菅義偉5月下旬與歐盟進行協商時發表的聲明中也包含了這點,因此,在創造如此趨勢方面,日本可以說是做出了貢獻。

報導稱,相較於歐洲國家傳統上著重俄羅斯、中東與非洲地區,其對中國的距離感與美國和日本不同,但對於日本來說,中國侵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與台海發生事態是「關乎安全保障的威脅」,因此G7這次達成這項共識至關重要。日本外務省官員解釋說,「有必要(將台灣情勢)視為國際性的問題。」

►G7公報首度提「台海情勢」!重申印太自由開放、兩岸穩定重要性
►英國首相強生:期盼再度調查COVID-19疫情起源
►從台海問題到新冠疫苗 G7峰會公報「9大重點」一次看懂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