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改寫!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宣布 南冰洋是世界五大洋之一

▲▼南冰洋(Southern Ocean,或稱「南大洋」)。(圖/CFP)

▲南冰洋(Southern Ocean,或稱「南大洋」)。(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世界過去認定主要海洋為四大洋,分別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跟北冰洋,而南冰洋(Southern Ocean,或稱「南大洋」)被視為其他海洋的延伸。如今國家地理學會8日正式宣布,把南大洋認證為世界五大洋之一。

紐約郵報報導,該學會自1915年開始繪製地圖,製圖師則列出地球四大洋,也就是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及北冰洋。但科學家近年來針對南極水域進行深入研究,因該水域擁有其獨特性,背後一大關鍵正是「南極洲環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

南極洲環流是環繞南極洲由西向東的洋流,在其邊界內,海水變冷、鹹度降低,把溫暖海水和南極洲隔開。也因為此一生態獨特性,因此學界決定把該片水域獨立出來。

國家地理學會地理學家泰特(Alex Tait)坦言,「南冰洋早就得到科學家們認證,但由於國際社會從未對此達成一致,所以學會也從來沒有正式承認過它。」

海洋科學家博迪(Seth Sykora-Bodie)透露,儘管到過南大洋的人難以言喻它的迷人之處,但都同意那裡的冰川更藍、空氣更冷、山脈看起來更令人感到震撼,映入眼簾的景色比任何去過的地方都更加動人。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讓你一覺到天明!聲寶「捕蚊燈」下殺6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