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偷吃鼻屎! 挖鼻孔3危害曝:嚴重會腐蝕頭骨、細菌侵入頭腦

▲▼挖鼻孔。(圖/達志影像)

▲挖鼻孔危害非常多。(圖/達志影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有91%的成年人承認,自己經常挖鼻孔,其中更有部分人會將挖出來的鼻屎吃掉。不過,將「黏糊糊的鼻屎」吃下肚,不僅會讓你看起來有點噁,就連身體健康也會受影響。

據《商業內幕》報導,鼻屎的主要成分是水和2種蛋白質,其中的凝膠狀蛋白質,讓它看起來一直都是「黏糊糊」的,而特殊免疫蛋白質,則有抗菌功能,讓鼻屎成為人體抵禦病菌的第一條防線。當我們在呼吸時,我們吸入的不僅僅是空氣,就連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和灰塵,也會一同進入體內。然而,這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會被鼻孔中的粘稠鼻涕所阻擋,然後慢慢地風乾、變硬,並形成固體狀鼻屎。

換言之,我們的鼻屎裡,其實包裹的是有害的病毒或細菌。這些有害物質,通常會在人們打噴嚏或擤鼻涕時離開人體。不過,如果你有吃鼻屎的習慣的話,鼻屎中的病原體也會在腸胃消化鼻屎時,同時被釋放到人體中,進而增加人們感染疾病的風險。儘管有人號稱,經常吃鼻屎可以讓人體懂得如何分辨和攻擊入侵的微生物,但事實上,目前未有任何科學證明顯示,吃鼻屎會帶來任何好處。

報導提醒,挖鼻孔實際上是一個很危險的行為,因為人們在挖鼻孔時,很有可能會不小心弄傷鼻腔內部,讓潛伏在指甲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機會進入人體,進而導致鼻腔或臉部發生膿腫。如果這時候人們持續挖鼻孔的話,那分隔2個鼻孔的中間隔膜可能會被刺穿,並發生感染。如果鼻竇嚴重被感染的話,那頭骨還有可能受到腐蝕,為細菌進入大腦打開一扇門。雖然報導舉出的幾個例子都較為極端,但人們也確實應該減少挖鼻孔的次數,以避免造成傷害。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盛香珍、萬歲牌「堅果量販盒」 每日1包健康解饞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