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下個馬雲?CNN:中國扼殺「企業家精神」 科技野心難實現

防中美貿易戰開打 馬雲:願犧牲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馬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以「中國沒有下一個馬雲,仍能領導全球科技嗎?」為題報導指出,北京近來嚴厲打擊科技業壟斷與投機行為,但此高壓手段可能適得其反,因為企業家精神遭到扼殺,但私人企業挑戰體制的影響力,在該國經濟崛起過程中至關重要。如果失去這種活力,不僅冒著破壞成就的風險,也可能更難達到領導全球科技的目標。

中國多間科技公司近幾個月被指控壟斷、違反消費者權益,面臨政府調查,遭處以破紀錄天價罰款,或者大規模改革,大型科技股市值蒸發6000多億美元。儘管如此,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形容,此舉為「維持社會穩定」的必要行動。

中國最成功的幾位企業家在動盪中辭去高位。字節跳動是熱門影音平台TikTok母公司,38歲創辦人張一鳴近日宣布卸下執行長(CEO)職務,新興電商拼多多41歲創辦人黃崢也於3月辭去董事長。此外,中國最知名科技企業家、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馬雲基本上已經消失在公開場合與鏡頭前。

CNN指出,儘管字節跳動、拼多多否認或避談,中國科技企業家接連下台的現象,很難與北京不斷加大力道打壓科技業的行動劃清界線。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新加坡大學資深訪問學者卡普里(Alex Capri)直言,「中國科技業的氛圍越來越糟糕」。他認為,張一鳴辭職,證明「如果這些挑戰體制的人面臨公開羞辱,或者其他更糟糕的懲罰,恐懼就會勝過野心」。

盛香珍、萬歲牌「堅果量販盒」 每日1包健康解饞超方便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