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死亡率高!醫轟「多少死在院外」:1句老年人口多就能輕描淡寫?

▲▼紙尿布。(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台灣因新冠肺炎死亡數已達286人。(示意圖/記者陳雕文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昨(7)日公布新增211例本土病例,26人死亡,累積死亡數達286人。新加坡防疫醫師林韋地今早在臉書分析死亡率,認為台灣染疫死亡率高,「真的一句『因為老年人口比較多』,就可以輕描淡寫帶過嗎?」他認為都是體制失敗所造成,而這些死亡明明都是可以避免的。

林韋地醫師今早在臉書上解釋,在這世上醫療行為無法百分之百掛保證,「沒有什麼是一定救得活的」,在醫療前線面對病人死亡,關鍵在於是否有為病人盡力及獲得最理想照護。他質疑台灣疫情高死亡率,真的是以一句「因為老年人口比較多」就可以輕描淡寫帶過的嗎?」患者若有得到最好照護,在院內過世,大家應該都可以接受,「但到今天為止,台灣已經多少人死在醫院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韋地接著說,許多患者不知道自己被感染,在對病毒一無所知情況下猝死;而有些人則是確診後聽從體制的話返家,或到防疫旅館、集檢所乖乖等待,最後死在房間裡;甚至有因其他病因住院而被感染死亡者。上述有1/10都是年輕人,「這些都是體制的失敗造成,而這些死亡明明都是可以避免的,而這都是一條條活生生的人命,都是有他們愛的人,和愛他們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病患安置院區戶外,等待後送。(圖/記者林敬旻攝)

▲許多染疫者在院外死亡,星國防疫醫師痛批「真的一句『因為老年人口比較多』,就可以輕描淡寫帶過嗎?」(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面對台灣社會老年人多、死亡率高,林韋地質疑「為什麼過去一年不好好準備?」指揮中心進口單株抗體供高風險患者使用值得肯定,但現在連最基本的篩檢、確診、隔離、監護、分流,已經做好了嗎?他轉述有台灣重症醫師投訴,自己冒著被感染風險,替患者做俯臥趴睡增加血氧,「健保都沒有給付,還要醫護為了病人自己做血汗功德。」

林韋地認為,民主與集權與否,最重要分別在於,體制要對人民誠實、不可以說謊,如同醫師他可以犯錯,但不可以對病人說謊。「一個民主的政府,不只要捍衛企業開工和個人自由移動的自由,她也要捍衛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不受病毒感染和死亡的自由。」他感慨地說,「此時此刻每一天還是有那麼多人死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