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颱風變天時間曝!恐致災滯留鋒周末接力襲全台 防3天豪大雨

▲▼尼莎颱風資料照。(圖/記者黃克翔攝)

▲周末全台再變天。(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防致災梅雨滯留鋒!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五彩雲颱風殘餘水氣接近台灣,不穩定度提高,不但帶來降雨,也激發比較強的對流;周六至下周一梅雨滯留鋒再度南下並在台灣附近徘徊,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條件,並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由於旱象未完全紓解,這波大量降雨與上一波堪可比擬,既為眾人所期盼,但其伴隨的劇烈天氣,還是可能帶來災害,切莫忽視!

氣象局今晨對新竹縣發布「濃霧特報」,今中部以北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新竹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基隆能見度亦較低,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午後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高溫炎熱,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容易來到過量至危險等級,各地高溫約32到35度,大台北盆地、東半部及中南部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南投更有38度以上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東南部有機會出現焚風的現象。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彩雲颱風今晨2時位於鵝鑾鼻南方830公里的海面上,以北北西轉北的方向朝東沙島海面及巴士海峽前進,北上過程強度將逐漸減弱,預計今到周五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後再減弱為一般的低氣壓,其殘存的水氣周五逐漸北移到台灣附近,東南部、中南部水氣因此變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可能,其餘地區多雲到晴;雖水氣變多,但明顯的降雨偏向中午過後各地的對流發展,較為旺盛且範圍較廣。

氣象局提醒,周六至下周一鋒面往南移動至台灣上空,各地降雨再度增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周末兩天是影響最明顯的期間,當滯留鋒面通過時,附近亦有中尺度對流生成及消長,此段期間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容易伴隨雷擊、強陣風等較為劇烈的天氣現象,變化快速,請隨時留意氣象局當天發布的新訊息。

氣象局預報,下周二、下周三鋒面往北移去,稍遠離台灣,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些水氣,會有局部短暫陣雨,但其餘各地逐漸恢復成多雲、有局部午後短暫雷陣雨的狀態。

▼彩雲颱風將減弱為熱帶低壓,殘存水氣周五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最新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顯示,彩雲颱風大致在呂宋島西側北轉,受菲律賓地形限制及垂直風切破壞,進入巴士海峽時已減弱為熱帶低壓,再轉向東北;不過,周五其殘餘水氣接近台灣,不穩定度提高,不但帶來降雨,也激發比較強的對流。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梅雨鋒在北部海面,台灣相對空檔,白天炎熱,各地高溫達36度以上,中南部更可達38度,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周五彩雲殘餘水氣接近,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上午起對流增強,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各地區在未下雨前,天氣仍感悶熱。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六至下周一梅雨滯留鋒再度南下並在台灣附近徘徊,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條件,並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下周二、下周三梅雨鋒雖逐漸向北部海面移動,台灣附近水氣多,天氣很不穩定,易有強對流發展,仍伴隨明顯降雨,尤其午後發生的機率更高,應注意。

吳德榮表示,由於旱象未完全紓解,這波大量降雨與上一波「堪可比擬」,既為眾人所期盼;但其伴隨的劇烈天氣,還是可能帶來災害,切莫忽視!應注意防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