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雷雨襲!下波鋒面周末徘徊3天 全台防劇烈天氣、大量降水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周末全台再轉有雨。(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梅雨周末重返!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六清晨起至下周一,梅雨鋒面再度南下並在台灣附近徘徊,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另外,周五彩雲颱風殘餘水氣接近,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強度增強,有較大雨勢。

氣象局表示,今天(2日)鋒面北移離開台灣,天氣逐漸回穩,各地轉為多雲可見陽光,西半部少部分地區仍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留意午後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各地高溫回升,西半部高溫約33至35度,東半部30至32度,感受上稍微悶熱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周四、周五各地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清晨迎風面的中南部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會。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六、周日鋒面往南移動至台灣上空,各地降雨再度增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降雨,當有對流雲系發展、通過時,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並伴隨雷擊、強陣風等較為劇烈的天氣現象,請留意氣象局發布最新訊息。

氣象局說,下周一、下周二鋒面移至巴士海峽,花東、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時晴的天氣。

氣象局指出,第3號颱風彩雲持續往西北方向朝菲律賓呂宋島近海前進,北上過程中大氣環境條件不利於此系統發展,其強度將逐漸減弱,對台灣的天氣不會有直接的影響。

▼彩雲颱風對台灣沒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最新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顯示,彩雲颱風大致在呂宋島北轉,受菲律賓地形破壞,進入巴士海峽時已減弱為熱帶低壓,再轉向東北,結構持續受垂直風切破壞,對台無威脅;不過,周五其殘餘水氣接近台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因此增強。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梅雨鋒減弱北移,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範圍略較周二縮小,午後局部地區仍有較大雨勢;周四梅雨鋒已在北部海面,天氣相對空檔,白天炎熱,注意防曬、防中暑,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周五彩雲殘餘水氣接近,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強度增強,有較大雨勢,未下雨前天氣悶熱。

吳德榮提醒,周六清晨起至下周一梅雨鋒再度南下並在台灣附近徘徊,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下周二梅雨鋒逐漸移向北部海面,天氣不穩定,午後有強對流發生的機率,仍應注意;雖然一直以來紓解旱象是眾望所歸,但切莫忽視劇烈天氣可能帶來的災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