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怕爆!藥局氧氣瓶被掃光 血氧機直接缺貨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病例不斷增加,台中慈濟醫院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病毒進入體內後,會攻擊保護機制,造成「隱形缺氧」的狀況,容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而黃軒的分析出爐以後,民眾也感到相當憂心,跑到藥局掃貨,買光氧氣瓶,引起一陣熱議。

▲▼藥局氧氣瓶被掃貨。(圖/《東森新聞》)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藥局的氧氣瓶也被掃貨。(圖/《東森新聞》)

黃軒日前分享,以一般狀況而言,病毒進入人體後,會大量侵犯細胞,與免疫反應作戰,導致許多肺泡被破壞,阻礙氧氣進入血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新冠病毒與一般病毒不同,會攻擊保護機制,接著會有更多血液流向肺臟受損的部位,流向健康部位的血液因此減少,也就是「隱形缺氧」的狀況,有患者甚至意識清醒,還能夠滑手機,後來才注意到狀況不對,身體出現呼吸急促、疲勞等症狀,還容易出現猝死的狀況。

▼除了氧氣瓶以外,血氧機也有購買潮。(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醫材業者表示血氧計近期有購買潮             。(圖/記者吳奕靖攝)

對此,根據《東森新聞》報導,近日發生多起新冠肺炎確診者隔離猝死的案例,民眾擔憂發生「隱形缺氧」的狀況,因此到藥局購買氧氣瓶,甚至有人直接掃貨,導致氧氣瓶缺貨。

甚至還有民眾一口氣買了10瓶攜帶式氧氣瓶,被問到原因時,則說是「朋友的媽媽治療用的」。此外,除了氧氣瓶以外,血氧機也被搶購一空,可見民眾對「隱形缺氧」這種症狀相當害怕。

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也在臉書上說明,依據美國紐約的經驗建議,新冠患者居家隔離時,需要定期偵測血氧濃度,只要血氧濃度在95以上,可以比較安心,若數值位於91到94之間,要注意身體狀況,若數值掉到90以下,就必須馬上就醫,一刻都不能耽誤。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