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前」數據才是給人民看的 專家分析採檢、發病、校正意義

▲▼校正回歸的數據前後,各自有不同的意義。(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校正回歸前的「通報日」數據,才是民眾關心的,民眾看這個數據圖沒有錯。(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續4天將確診數據「校正回歸」,在網路上引發正反兩派的激烈討論。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新聞節目「關鍵時刻」上指出,校正回歸前的數據,的確才是給人民看的,其他採檢日、發病日,與校正後的數據都各自有不同的意義。

▲▼校正回歸的數據前後,各自有不同的意義。(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報日」數據呈現的是一個國家或區域疾病嚴重程度的負擔。(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陳秀熙指出,依照「通報日」呈現的「校正回歸」前數據,的確是民眾最關心的,這個在國際間呈現的意義,一個國家疾病嚴正程度的負擔,人民關心這個數據是對的,因為這個數據不是用來呈現疫情的,採檢日跟發病日數據才是呈現疫情。

陳秀熙接著分析,採檢日的數據趨勢與發病日的形狀,其實不太一樣,採檢日代表的是「隱性感染」,因為英國病毒株「隱性感染」的情況最多,沒有採檢怎麼會知道這些人有沒有感染,所以兩個數據必須混和解讀,產生「校正回歸」的數據圖。

▲▼校正回歸的數據前後,各自有不同的意義。(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將採檢日、發病日數據校正回歸之後,呈現的才是真實的流行曲線。(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陳秀熙進一步解釋,陳時中之前的立論是,如果第一波「萬華群聚感染」止血了,5月28日就有機會解封,但是之後出現了大賣場的群聚,就是現在看到的陽性率又攀升,雖然不會像之前的第一波這麼高峰,但是總會有小波的流行,造成不可能在28日解封,所以按照專家間的判斷,解封比較有可能在6月中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