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接種2劑疫苗 印度變種病毒防護力「輝瑞近9成、AZ約6成」

▲▼亞東醫院開放AZ疫苗給400多位板橋、樹林等疫情熱區的基層院所醫師接種  。(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球各國力拚提高疫苗接種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施打疫苗對變種病毒的防護力究竟多強,又能維持多久?英國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PHE)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輝瑞(Pfizer)疫苗的抵抗力較AZ疫苗(AstraZeneca)高,對印度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將近9成;然而兩者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不論對印度變種病毒或英國變種病毒,防護力皆大幅下降至33%。

綜合外電報導,PHE最新提出的研究區間自4月5日至5月16日,研究結果顯示,在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經過2周後,對印度變種病毒的有效抵抗力達到88%,對英國變種病毒的抵抗力則有高達93%。與此同時,施打AZ疫苗則會對印度變種病毒產生60%的有效力,對英國變種病毒則有66%的效果。

不過不論是輝瑞或AZ疫苗,在施打第一劑經過3周後,對印度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均只剩下33%,對英國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則只有50%。

PHE的醫學流行病學家、本研究首席作者柏爾納(Jamie Lopez Bernal)博士表示,因為目前接種完第一劑的人數仍然比較多,所以對研究中第一劑後的抗疫效果數據較有信心,對第二劑的研究結果信心則較低得許多。不過PHE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回應主任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教授表示,數據結果「相當清楚」,證明研究正走在對的道路上。

PHE補充輝瑞和AZ疫苗的防護力差別,可能和AZ第二劑疫苗比輝瑞還要晚推出施打所致。根據以往數據也顯示,AZ疫苗確實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讓防護效力達到最大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