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豪言要辦學300年的湖畔大學停招? 官微改名:湖畔創研中心

▲刻有湖畔大學四字的石頭遭工作人員抹去。(圖/翻攝新浪財經)

▲大石頭上的湖畔大學四字遭工作人員抹去。(圖/翻攝新浪財經)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企業家馬雲退出一線後深居簡出,近日傳出他曾豪言要辦學300年的湖畔大學自4月起停招,被外界疑為是對其整改的「滾雪球」效應。不過,湖畔大學並非傳統意義的「學校」,大陸今年要求民辦機構不得擅自使用「大學」這個專有名詞,湖畔大學官方微博也正式更名為「湖畔創研中心」闢謠。

▲馬雲在湖畔大學第三屆開學典禮上致詞。(圖/CFP)

▲馬雲在湖畔大學第三屆開學典禮上致詞。(圖/CFP)

《科技資訊》網站報導,有網友昨(16)日在微博發布一則影片,影片顯示,「湖畔大學」校門口的四個大字原本刻在一塊石頭上,字體已被一名工作人員抹去。外界認為,這也預吿湖畔大學正式壽終,「其實也是很多人意料中的事情。」

公開資訊顯示,湖畔大學是由馬雲、柳傳志、郭廣昌、史玉柱等9名企業家和學者等共同發起創辦的學習單位,校舍位於杭州西湖附近。湖畔大學成立宗旨為,培養擁有新商業文明時代企業家精神的新一代企業家。

▲湖畔大學錄取率僅2.16%,被稱為「全球最難進入的學校」。(圖/CFP)

▲湖畔大學錄取率僅2.16%,被稱為「全球最難進入的學校」。(圖/CFP)

湖畔大學第一屆學生於2015年3月27日入學,由馬雲擔任首任校長。不過,這間學校入學的條件相當嚴格,首先必須創業超過3年,且擁有30人以上的團隊,再加上執行的是邀請制,這項條件就更加嚴苛。

據悉,湖畔大學創辦5年,共有11788名學生報名,但最終只錄取了255位學員,錄取率僅2.16%,比哈佛大學的錄取率還低,「號稱全球最難進入的學校」。

至於湖畔大學較出名的學員包括,水滴籌創始人沈鵬,58同城創始人姚勁波,餓了嗎創始人張豪旭及車和家創始人李想等,學員觸及各行各業。

▲馬雲曾發下豪語,湖畔大學要辦學300年,如今卻傳出停招學生。(圖/翻攝新浪財經)

▲馬雲曾發下豪語,湖畔大學要辦學300年,如今卻傳出停招學生。(圖/翻攝新浪財經)

外界分析,湖畔大學並非一間普通性質的學校,而是匯聚大量大陸頂級富豪群體,就像是富人的圈子,由於該校資源廣泛,可透過求學名義擴充人脈、交換資源,實現對全領域的壟斷,因此要求停止招生。

不過,也有人認為,湖畔大學改名的原因是因為中央政策使然。民辦機構不得擅自使用「大學」這個專有名詞,因此,從湖畔大學官方微博觀察,現已更名為「湖畔創研中心」,後續或將持續招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