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推手黃曙光6月屆退 羅致政提修法服役年齡得由總統延長

▲▼參謀總長黃曙光出席「後備指揮部支援口罩增產有功人員表揚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參謀總長黃曙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持續推動潛艦國造,潛艦小組召集人、參謀總長黃曙光二級上將預計今年6月屆齡退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近日提出修法,讓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後延長,遭外界解讀是「黃曙光條款」。對此,羅致政解釋,這非因人設事,是要為國家留才,而且「黃曙光用不到」。

黃曙光目前屆齡64歲,已達上將服役最大年限,預定在今年7月1日退役,總統蔡英文在今年2月的國安團隊人事調動中,宣布由前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國防部長、前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當時也一度被視為是國防部長的熱門人選。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等人近日提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第61條條文修正草案,明文規定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延長之,惟以1年為限,且不受上將服現役最大年齡64歲的限制,條例自今年7月1日施行。

羅致政說明,國防部參謀總長承國防部長之命令,負責軍令事項指揮軍隊,掌理軍事訓練、人事管理、情報蒐研、軍事部署、建軍備戰及國防資源之分配及執行等軍隊指揮事項,為我國重要軍職棟樑,其責任重大且養成不易,若更迭替換過於頻繁,恐有礙國防政策及建軍整備各項事宜之推動,不利我國建立堅實軍力。

羅致政指出,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自該法2013年施行後,經歷七任參謀總長,就任時平均年齡已逾62歲6個月, 除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因公殉職外,餘皆屆齡退伍,其任期最短僅5個月,平均在任期間約僅14個月,實不利重大政務及軍事整備之延續,因此有適度放寬其服役年限之必要。

羅致政說,參謀總長職之任免屬總統之統帥權 ,為總統之國防權責,因此提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增列第4項,使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後延長之。此外,為維護國防體制之整全,因任參謀總長而延長之服役年齡,以1年為限。

羅致政強調,為避免影響現任參謀總長遂行職務及重要軍職人事體系運行,本次也一併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1條 ,明定施行日期為110年7月1日,以利總統人事任命之順利運作。

對此,羅致政受訪時表示,黃曙光將於6月底退伍,為了避免遭外界解讀因人設事,因此將修法的施行日期定為今年7月1日,「黃曙光根本用不到」,主要是希望幫國家留才,解決制度面的問題。

立法院14日召開院會,由於本案未被列在原先的議程中,民進黨團臨時以增列的方式列入報告事項,目前已順利經過一讀程序,確定送交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此外,民進黨團亦對本案提出復議,再以表決方式否決復議案,以避免其他黨團提出復議,造成意外打亂修法時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侯友宜宣布:新北全面關閉圖書館、運動中心等公共場館
侯友宜宣布:八大場所一律停業 營業場所全面人流管制

禁陪考!北市國中會考採5大措施 吃午餐得用「防疫隔板」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