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確定「防疫升級」 蘇貞昌下令嚴防疫情擴散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新北、宜蘭11日陸續傳出有不明感染源病例,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緊急視察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很嚴重的變化,「台灣也有新的狀況」,國人同胞該收心。另外,蘇貞昌也在會中指示指揮中心要升級防疫措施,並落實相關SOP。

▲▼蘇貞昌赴指揮中心視察。(圖/記者陳家祥攝)

▲蘇貞昌赴指揮中心視察。(圖/記者陳家祥攝)

在今天的緊急應變會議中,不只政院、衛福部官員列席,連教育部、交通部、內政部、文化部等各部會首長都到場。據了解,蘇貞昌指示,針對全球疫情和本土疫情升溫,「國內防疫措施要進行升級,請各部會報告管制升級措施,再由指揮中心統一宣布」;而在聽完各部會報告防疫作為後,蘇也要求,一定要落實相關SOP。

蘇貞昌在會前受訪也表示,看到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很嚴重的各方面變化,馬來西亞剛宣布全國封城1個月、日本第4波疫情再起,「台灣也有新的狀況」,我們覺得是全國同胞齊心合力,在指揮中心各方面的部署,台灣才能1年多把防疫做到做好。

蘇貞昌說,因為時間久、成績好,大家鬆懈大意,今天特別再次來指揮中心打氣,「同時呼籲國人同胞,該收心了,該嚴謹面對疫情」,務必遵照指揮中心要求做到到位,國人同胞要照指揮中心公布的類別趕快打疫苗,打疫苗也是最好的防疫,大家一起把一年多來的好成績繼續堅持下去

蘇貞昌表示,我們知道,防疫隨時隨地都在變化,指揮中心一直都用最嚴謹態度面對各種情形,都有相對因應做法,不用特別因為哪個時間點、哪個事件而懷疑做法,但做法也隨時滾動檢討,有不夠周到一定隨時加強改進,尤其變種病毒傳播更快。

▲▼蘇貞昌赴指揮中心視察。(圖/ETtoday直播)

另外,由於疫情升溫,指揮中心預計在2點時公布升級後的防疫措施:

1. 未配合口罩規定者可予以開罰。

2. 所有集會活動需落實確保民眾維持社交距離或全程配戴口罩/使用隔板,並落實實聯制、體溫量測、消毒、人流管制、總量管制、動線規劃等措施,否則應暫緩辦理。

3. 原則上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但上述集會活動若能採固定座位且為梅花座、實名制、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得提報防疫計畫報請地方主管機構核准後實施。

4. 營業場所啟動人流管制作業,無法落實各項防疫措施者應暫停營業。

5. 交通運輸:雙鐵、客運等大眾運輸禁飲食,雙鐵禁站票,高鐵取消自由座。

6. 醫院及長照機構:除例外情形,停止開放探親及探視,陪病及陪伴者限1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